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2020年中国科技峰会系列活动第二十六期——“青年科学家创新队伍建设与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主题沙龙”圆满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0-10-14
来源:
国际部
阅读56364
推荐3
评论0

2020年10月12日,中国林学会于北京林业大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组织举办了2020年中国科技峰会系列活动第二十六期——青年科学家创新队伍建设与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主题沙龙(以下简称“沙龙”)。沙龙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林学会承办,北京林业大学协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国际竹藤中心常务副主任费本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人事司人才劳资处处长刘庆红、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来自林业和草原领域机关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从事人才培养和管理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北京林业大学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近50人出席了此次沙龙活动。

沙龙现场(一)

沙龙现场(二)

沙龙开幕式和主题报告由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瑾兰主持,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分别在开幕式中致辞。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瑾兰主持开幕式

李雄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青年科学家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此次主题沙龙的举办对青年人才科技创新和学术研究有着积极推动作用。在中国林学会的带领下,北京林业大学会积极配合,培土育苗,完善机制,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在优化路径精准培养上下功夫,加快形成有利于青年人才锻炼成长的培养机制、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供需平衡的保障机制,让青年人才创新能力竞相迸发。

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致辞

陈幸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国林学会认真贯彻中国科协党组、国家林草局党组的部署和要求,将人才事业作为重大战略,特别是把青年人才培养放在突出位置,实施了“领军人才和青年后备人才”工程,创建了青年人才培育服务体系。一是建立人才奖励机制,设立了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梁希优秀学子奖、梁希青年论文奖等奖项。二是完善培养选拔机制,通过院士推选、实施青年托举工程、推选创新争先奖章和最美科技工作者等机制,营造了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成长的氛围和条件。三是搭建各种人才成长交流平台,主办中国林业学术大会、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等,让青年人才脱颖而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做出贡献。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作为沙龙特邀嘉宾作了题为“科学家成长经验和体会”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搞科研要人品当先、水平支撑,要有家国情怀,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就是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自己的研究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紧紧贴在一起,国家需要什么就从该领域去努力,把科研成果转化成实际效益,转化成生产力。当前社会缺乏的不是科研人员,而是科技领军人才,要与团队成员相互尊重与配合,提升指挥作战能力。尹伟伦院士激励当代青年人要利用好国家给予的安全科研环境与优良科研条件,扎实学术功底,洞察科学前沿,探索发展方向,在交叉学科中寻找理论创新,潜心工作与科研。

中国工程院尹伟伦院士作主题报告

沙龙专题报告由北京林业大学科技处处长王立平和副处长彭锋主持,共有15场专题报告,通过单位、团队、个人三个不同层面进行案例分享,专题报告紧扣沙龙主旨,反响热烈。

北京林业大学科技处处长王立平主持专题报告

在单位层面,沙龙邀请到了国际竹藤中心常务副主任费本华、北京林业大学人事处处长赵海燕、东北林业大学人事处处长张春雷、浙江农林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宋丽丽、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亓宝龙分别将各单位人才培养与激励的先进体系和机制进行了分享,在相互借鉴学习的同时,宣传自身优势,让青年们更加了解当下人才发展路径,合理规划自身发展方向。

单位层面:国际竹藤中心常务副主任费本华、北京林业大学人事处处长赵海燕、东北林业大学人事处处长张春雷、浙江农林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宋丽丽、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王晋彪作专题报告

在团队层面,北京林业大学森林经营创新团队的张春雨教授、东北林业大学林木生物质材料创新团队的谢延军院长和国际竹藤中心生物质新材料创新团队的李志强研究员作为优秀团队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团队成就和建设经验,充分展示了成熟的组织架构和团结合作带来的科研创新优势。

团队层面:东北林业大学谢延军院长、国际竹藤中心李志强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张春雨教授作专题报告

在个人层面,沙龙邀请到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刘高强教授,东北林业大学于海鹏、李伟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孙丽丹、谢剑波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的符利勇、崔凯研究员作专题报告,他们是各自研究领域的拔尖青年科学家,通过自身成长、科研经历进行分享与交流,引来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连连赞叹。

个人层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刘高强、东北林业大学教授于海鹏、东北林业大学教授李伟、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孙丽丹、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谢剑波、中国林科院研究员符利勇、中国林科院副研究员崔凯作专题报告

本次沙龙活动历时1天,内容丰富、节奏紧凑,线上、线下交流热烈,线上观看直播人数屡增不减,累计达1万余人次,圆满完成了预定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希望在这场沙龙结束后,有关单位、团队和青年朋友们能有所感悟、有所收获,结合自身情况不断完善和进步,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不断优化的大背景下,将单位、团队或自身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共同推动我国林业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现场学生积极提问

东北林业大学于海鹏教授解答提问

北京林业大学孙丽丹教授解答提问

直播画面

我要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