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赵树丛理事长一行赴宁波调研自然教育工作

本文发布于:
2021-10-15
来源:
阅读6386
推荐2
评论0

2021年10月12-14日,原国家林业局局长、中国林学会理事长、全国自然教育总校校长赵树丛一行赴宁波调研自然教育工作。

赵树丛理事长一行先后前往宁波植物园、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向阳舍乡土专家基地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各地自然教育特色品牌活动,并在宁波市城市展览馆召开自然教育工作座谈会。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专职副总督察、林业局副局长林伟平汇报了宁波市自然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宁波植物园、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尤尼森林学校、兴义家庭农场等单位汇报交流了各自自然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专职副总督察、林业局副局长林伟平,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二级巡视员、宁波市林业园艺学会理事长朱永伟等陪同调研。

赵树丛理事长一行调研宁波植物园

赵树丛理事长一行调研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

赵树丛理事长一行听取尤尼森林学校介绍

赵树丛理事长一行调研向阳舍乡土专家基地

宁波市自然教育工作座谈会

赵理事长在调研中指出,自然教育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满足公众共享生态福祉的重要举措,是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自然资源新价值的重要方式。开展自然教育,让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走进自然、学习自然,才能够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才能够更好建立人与自然的联结,推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赵理事长充分肯定了宁波的自然教育工作。他指出,宁波拥有开展自然教育的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经济基础和广泛的公众需求,特别是近年来以宁波植物园、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尤尼森林学校等为代表的自然教育机构(基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了大量的自然教育实践,成为宁波自然教育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可以说,宁波的自然教育工作起步良好、成绩显著、未来可期。赵树丛理事长强调,宁波要继续发挥独特的人才优势、市场优势、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自然教育人才队伍和基地(机构)建设,进一步加强自然教育课程设计和教材编撰,积极打造符合地方特色的自然教育品牌,为全国自然教育发展提供宁波样板。

赵树丛理事长等为宁波市自然教育总校揭牌

赵树丛理事长为宁波自然教育师资培训基地授牌

赵树丛理事长为宁波乡土专家讲师团授旗

陈幸良秘书长为宁波昆虫生态观测站揭牌

调研期间,赵树丛理事长和陈幸良秘书长为“宁波市自然教育总校”“宁波昆虫生态观测站”“宁波自然教育师资培训基地”揭牌,并为“乡土专家讲师团”“行业大咖讲师团”“团委青年志愿者讲师团”“985高校联盟华农讲师团”等4支自然教育师资队伍授旗。

赵树丛理事长一行与参加自然教育活动的宁波市龙观乡小学合影

据悉,下一步,宁波将全面组织实施《宁波市自然教育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努力实现教育基地全域覆盖、教育课程丰富多彩、教育能力显著增强、教育福利更加普惠的总体要求,着力打造“一环三湾(港)十园多点”的全市自然教育空间布局,重点抓好全市自然教育的阵地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制度建设和品牌建设,并以创建乡土自然教育学校(基地)等为抓手,努力做好自然教育工作的特色化发展,积极为全国自然教育发展提供宁波经验。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