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第二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达成“加快推进智慧林草建设,支撑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共识

本文发布于:
2021-12-15
来源:
咨询部
阅读8156
推荐0
评论0

       12月4日,第二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CACFG2021)围绕林草感知与无人机应用、林草遥感技术、大数据与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技术、数字孪生与可视化、林草生物量与碳汇估算、林草智慧监管等智慧林草关键核心技术进行线上线下交流讨论。

 

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张怀清研究员主持报告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分别作了主旨报告,行业有关专家围绕高性能计算服务化与超算云、人工智能变化检测技术在林草领域的应用与探索等内容作特邀报告。主旨报告和特邀报告由中国林学会林业计算机应用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张怀清研究员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作主旨报告

 

龚健雅院士作了题为《基于遥感技术的森林碳计量方法及应用进展》的主旨报告,对森林碳计量方法进行了全面系统地梳理,重点介绍了多源遥感与机理模型集成的森林碳估算方法,解读了星机地激光雷达林分参数的精确估算方法,对基于遥感技术的森林碳计量方法进行了总结与展望。

报告指出,碳达峰与碳中和战略将引起一场深刻的技术革命,生态系统特别是森林生态系统的碳计量是一项复杂且不确定性很大的技术,需要进行深入系统地研究。利用遥感进行土地利用变化调查和森林生长状态调查估算森林碳通量将成为主要方法,不仅可以用于宏观估算,而且可以用于区域森林碳储量的精确计算。

 

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作主旨报告

 

赵春江院士在《智慧农业展望》的主旨报告中从智慧农业内涵和关键技术进行了系统梳理,对农业传感器、农业大数据、农业智能装备、农业精准收获、农机作业监测等最新技术进展和应用进行了深入阐述。

报告指出,智慧农业的发展将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催生农业数字经济发展。智慧农业是未来发展方向,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智慧农业关键技术不断创新,新产品不断推向市场,未来我国智慧农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电脑强化人脑,机器替代人力,自主替代进口。通过智慧农业技术创新发展,实现生产智能化、作业精准化、管理数字化、服务网络化。

 

湖南大学校长助理李肯立教授作特邀报告

 

湖南大学校长助理李肯立教授作了题为《高性能计算服务化与超算云》的特邀报告,报告从国家超算长沙中心的建设情况出发,对高性能计算服务的关键技术及应用进行了介绍,对超算云服务平台及整体架构进行了深入阐述。

报告指出,随着E级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制,超算中心或计算中心的计算能力即将呈现井喷式发展。算力决定智力,是行业信息化高效运转和智能决策的算力保障。近年来各超算中心正经历传统高性能计算服务模式和运行环境的巨大革新,尝试以统一高效透明的方式率先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

 

北京地林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波总监作特邀报告

 

北京地林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波总监作了《人工智能变化检测技术在林草领域的应用与探索》的特邀报告,通过大量研究成果和案例说明,系统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及其在森林变化检测中应用的关键突破,并对人工智能技术在野生动植物智能识别、有害生物监测、森林烟火智能识别预警、自然保护地违建识别等应用场景进行了阐述。

报告指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深度学习的方法因其在图像分类、识别等领域的优势,在林草领域应用呈现积极发展的态势。

大会还设置了林草感知与无人机应用、林草遥感技术、大数据与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技术、数字孪生与可视化、林草生物量与碳汇估算、林草智慧监管等7个主题分会场,包括主旨报告、特邀报告、专题报告共76个,与会代表就加快推进智慧林草建设,支撑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达成共识。

本届大会参与面广、内容丰富、报告精彩,超1.2万人线上线下互动交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