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双碳形势下遥感助力森林保险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2-01-18
来源:
阅读6223
推荐0
评论0

2022年1月16日,由中国林学会和林草遥感应用国家创新联盟联合主办,航天信德智图(北京)科技公司承办的“双碳形势下遥感助力森林保险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落实防控要求,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国家林草局生态司一级巡视员郭青俊、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主任赵坚、副主任高绿化、中林集团副总经理李留彬、中国人保财险公司农险部副总经理胡巍、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公司副总经理杨春光、南方林业产权交易所所长谌晓晖等专家和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和中国林科院资信所研究员李增元共同主持。

会议听取了高分四号卫星副总指挥兼航天信德董事长戴维序《森林贷款、保险和交易领域政策环境与卫星遥感需求分析》报告,北京林业大学联合航天信德《基于天空地多源遥感技术的森林蓄积与碳汇监测方案》报告,福建林科院碳汇中心谭芳林研究员《林业保险领域碳汇增量与损毁天地结合方法建议》报告,山东威海市林业发展中心李强研究员《森林碳汇和森林金融集约型流程和方法》报告。

陈军院士等专家听取方案汇报

郭青俊一级巡视员、高分中心赵坚主任听取方案汇报

高分四号卫星副总指挥戴维序汇报

中国人保财险公司农险部副总经理胡巍发言

专家讨论

森林保险作为增强林业风险抵御能力的重要机制,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新的形势下,我国森林保险仍存在着中央财政补贴效能有待提高、赔付方式与碳汇政策结合有待加强等现实情况。加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指示,在双碳大背景下,应用卫星遥感技术赋能森林蓄积与碳汇变化监测,为林业保险、信贷和交易领域建立健全准确、快速、经济实用的方法论,推进试点区实践与相关标准建设显得十分重要。

中国科学院空天院研究员黄文江,北京林业大学教授石娟、黄华国、秦涛,中国矿业大学教授蒋金豹等各位专家充分讨论了双碳背景下有必要充分发挥遥感技术整体精准、速度快和成本低的优势,在森林金融领域推进建立天空地结合测量的有关流程与实践,主张充分利用光学遥感数量多成本低的优势,与激光雷达和SAR卫星结合,在森林生物量模型算法上进一步实现突破。

陈军院士指出:今天的会议非常重要,天空地结合的森林碳汇变化监测是自然资源系统顶层技术体系中重要组成部分,国际上在80年代应用SPOT卫星就开展了相关研究,我国的森林遥感在徐冠华部长带领下,在林业行业和高分卫星工程支持下,在产学研各界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建议双碳形势下聚焦森林保险领域定量遥感需求,在今天会议技术方案和流程基础上,结合有关外业试点,完善生物量和碳汇遥感监测的方法、模型和算法。

会议期间,专家们观摩了航天信德全域应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监测威海松材线虫产品线。

专家观摩航天信德卫星遥感监测威海松材线虫产品线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