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组织召开全国林学会秘书长会议

本文发布于:
2022-03-02
来源:
办公室
阅读4251
推荐0
评论0

会议现场

2022年3月2日,中国林学会组织召开了全国林学会秘书长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副秘书长刘合胜、沈瑾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学会和中国林学会各分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以及中国林学会秘书处各部室主要负责人等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回顾学会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主持会议。

会上,广东省林学会、林业计算机应用分会、上海市林学会、竹子分会和辽宁省林学会等五个省级学会和分会分别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工作做法和经验体会。

陈幸良秘书长作工作报告

刘合胜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沈瑾兰副秘书长宣读先进单位评选结果通报

陈幸良秘书长作了题为“为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努力构建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贡献力量”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学会2021年工作,分析了学会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提升学会服务效能,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和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安排部署了2022年重点工作。陈秘书长指出,2021年学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林草局党组和中国科协党组的安排部署,克服疫情挑战,调整活动方式和内容,拓展工作领域,着力提高活动质量,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陈秘书长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林草现代化建设蓬勃发展,为科技社团改革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各级林学会要认清新形势,明确新任务,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高水平林草科技自立自强,争创世界一流科技社团等方面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陈秘书长强调,2022年学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中国科协十届三次全会、中国林学会第十二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和理事会会议精神,加速推进中国林学会“十四五”规划落实,不断提升“四服务”效能,努力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优化布局,完善林草创新体系锻造服务品牌,支撑高质量发展深化学会治理改革,健全工作体系拓展开放协同,合作共建共享赋能基层,增强服务功能等六个方面展现新作为。重点抓好七项工作:一要捕捉世界林草科技前沿变化,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针对林草行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加强科研攻关,提升《林业科学》办刊质量,持续强化学术引领;二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和一系列要求,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总体任务,统筹、协调、服务自然教育向深度广度拓展;三要坚持务实、高效、落地的工作原则,拓展科普服务范围与能力,构建新时代林业科普服务体系,切实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四要积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深入探讨国际和港澳台交流形式,创新合作方式,拓展交流渠道,巩固交流成果,不断提升国际林业学术地位;五要紧密结合当前国家重大战略,充分发挥林草行业高端智库作用,开展重大专题调研,大力推进决策咨询工作;六要大力开展人才举荐和科技奖励工作,营造良好环境,打造高端平台,助力各类人才成长,高质量造就林草科技英才。七要扎实开展“党建强会”计划,大力发展会员,不断提升办事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增强分支机构发展活力,全面提升基层林学会组织力。

会上,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瑾兰宣读了《中国林学会关于2021年度优秀学会和专项工作先进单位评选结果的通报》,表彰2021年度综合及专项(学术、科普、咨询、组织、国际交流、自然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国林学会2021年的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突出、亮点明显、成效显著,学会业务领域进一步拓展,活动质量持续提高,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对当前学会事业的发展形势认识清晰,对2022年工作部署贯彻了中央精神,任务明确,措施具体,表示要认真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