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自然教育北京宣言》全文来了!

本文发布于:
2022-09-06
来源:
办公室
阅读6513
推荐0
评论0
融合·共享新时代自然教育的新启航——2022中国自然教育大会北京宣言
2022年9月6日

2022中国自然教育大会于2022年9月4日至6日在北京召开。大会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致力于推动中国自然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贡献积极的力量!有关部门、公益组织,相关企事业单位、自然教育机构的数千名线上线下代表,数百位自然教育专家学者,围绕“融合·共享——新时代自然教育的新启航”主题,分享自然教育经验,研讨自然教育理论,交流自然教育实践,探索自然教育发展新模式,携手推进新时代自然教育事业新发展。

经全体代表讨论,一致通过《自然教育北京宣言》。

我们一致认为,推进自然教育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大自然是一切人类文明的母体,自然教育是沟通人与自然的桥梁。它是树立全社会生态文明理念的基础性工作,是人们认识自然、了解自然、理解自然的有效方法,也是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的有效途径。大力推进自然教育,有利于树立生态与文明共兴共衰的唯物史观,有利于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的系统治理,有利于推动形成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在建设生态文明千年大计的使命召唤下,自然教育始终是一个积极有为、动态向上、洋溢着蓬勃生机和活力的光明事业,我们应该大步出发,向着美好的未来,向着人类的明天!

我们一致赞同,当前自然教育发展面临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自然教育事业发展带来了强烈的冲击,却再次印证了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去年在中国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重申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迫切性,也带来了自然教育发展的新机遇。正在推进的“双减”“研学”等政策,要求为学校教育增加更多的自然元素,把童年还给儿童,把教育还给自然。大力推动实施的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陆续颁布的林草、旅游等各类“十四五”规划,都对自然教育做出了明确部署,送来了政策春风,提出了更高要求。推进自然教育,我们大有可为,也应当大有作为!

我们一致呼吁,政府部门积极推动自然教育相关政策的制定和落地。推进自然教育,离不开政府的高位推动,离不开政策的细化落实。我们注意到,全国政协,教育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草局等有关部委,北京、上海、广东、四川、福建、陕西、贵州等省市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推动自然教育发展的政策文件,营造了自然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我们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自然教育发展的引导、支持和帮助,将自然教育纳入政府工作体系,创造更有利于自然教育发展的政策环境,推动自然教育走向理性、专业、健康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我们一致倡导,更多人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走进自然接受教育。大自然是一本丰富多彩的活教材。我们提倡并期待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带着敬畏之心、感恩之心、博爱之心,走向户外、走向荒野、走向未来,一起向自然!我们要到郊野、到森林、到高山、到大海、到大自然的每一处,与自然对话、向自然学习、做自然的朋友。我们要接受自然教育,探索自然的奥秘、聆听自然的教诲、感悟自然的神奇,用大自然的智慧,启蒙心智、抚慰心灵。我们要接受自然教育,与花草为邻、和山水做伴、揽星月入怀,创造更文明、更和谐、更美好的新生活!我们要接受自然教育,锻炼健康的体魄,培养健全的人格,成就更完善、更全面、更自由的新自我!

我们一致承诺,自然教育行业团结共进形成高质量发展合力。行业力量是驱动自然教育事业发展的原始动力。作为自然教育组织、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共同体,我们将大力推进自然教育行业系列标准指南、规范公约等的制定,实现行业从遍地开花到规范有序的良性发展。我们将坚持服务为本,加强行业自律。我们将提升自然教育机构管理运营能力,强化项目设计、课程开发、教材编撰、基地建设。我们将加强人才培训和队伍建设,着力缓解自然教育专业人才短缺。我们将深化理论研究,加强专业知识储备,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的健康发展。推进自然教育,是我们的光荣所在,价值所向!

我们一致期待,社会各界携起手来共同续写自然教育新篇章。自然教育是大众的事业,普遍的需求。我们秉持“开放、自愿、合作、共享、包容、服务”的理念,期待更多元化的社会主体广泛参与自然教育,满足公众对自然教育的新期待、新需求。我们倡议将每年7月的第2个星期六设立为全国自然日,希望栖居世界各地的人,无论你身处何处,无论你年长年幼,无论你贫穷富裕,都能回到自然的怀抱,享受自然的乐趣。

朋友们!所有关注自然、热爱自然、崇尚自然的伙伴们,让我们高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伟大旗帜,携起手来、积极行动,共同续写自然教育发展新篇章,共同构建自然教育发展新格局,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