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2022年学会能力建设论坛(第二期)在京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22-11-16
来源:
组联部
阅读5592
推荐0
评论0

11月15日,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办、中国林学会承办的2022年学会能力建设论坛(第二期)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题是“以社会组织评估推动科技社团规范发展”。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王婷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桂荣主持。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管理服务处副处长张英杰、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等领导,以及来自中国科协全国学会、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等单位的7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现场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王婷在致辞中强调了全国学会参与社会组织评估的政策背景,明确指出社会组织评估作为加强全国学会监督管理,促进全国学会健康有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全国学会检视自身建设情况,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她指出,全国学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评估工作的重要性,最终实现通过评估推动全国学会规范发展,由被动接受管理,转变为自觉接受管理,变“要我评”为“我要评”,主动完善治理结构,提高治理能力。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举办本次学会能力建设论坛,就是希望能够帮助全国学会更好地了解评估政策、评估的重要意义以及评估流程等,同时鼓励有经验的学会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国学会规范治理与可持续发展,推动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以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努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王婷致辞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桂荣主持开幕式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主持专家报告阶段。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管理服务处副处长张英杰就社会组织评估的政策和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评估专家、财务专家郭凤君老师和刘淼老师围绕大家关注的社会组织财务管理和风险防范等方面,分别以《如何高质量做好社会团体财务管理工作》《财务管理引导下的等级评估驱动科技社团的规范发展》为题作专题报告;中国农学会、中国航空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和中国生态学学会结合自身参加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的实践,分享了各自的思考和做法,总结归纳了许多值得参考和借鉴的经验。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代表重点围绕社会组织评估政策、流程以及财务管理等方面的难点问题与各位专家进行了充分讨论。最后,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学会组织处处长许冰对论坛进行了总结。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主持专题报告阶段

参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论坛内容丰富、系统全面,紧扣当前形势与最新政策,以问题为导向,强调实操性,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路,不仅对更好地了解评估政策、评估意义及评估流程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也对今后进一步规范全国学会组织建设,提升全国学会治理水平,促进全国学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参考价值。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