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弘扬梁希精神,踔厉奋发前行 以科技奖励助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文发布于:
2022-11-22
来源:
学术部
阅读9810
推荐1
评论0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林草局的关心指导下,中国林学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科技强国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勇担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和历史责任,勇于创新,大力弘扬梁希科学精神,以科技奖励助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调动广大林草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激情,为我国林草科技创新和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林学会百年庆典在人民大会堂为梁希奖获奖代表颁奖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奖励2019年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团队

梁希奖评审委员会主任江泽慧教授向评审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

一、打造品牌,质量为先,构建中国特色林草科技奖励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林学会在林草科技奖励体系建设和组织评奖过程中,着力打造梁希奖品牌的行业影响力、社会知名度、战略支撑力,使之成为作为我国林草行业唯一的全国性科技奖最高奖项,成为代表林草行业最高科技水平,引领林草科技创新事业的方向标。为完善奖励体系,中国林学会与国家林草局科技司深入研究,强化顶层设计,开展奖励改革,修订完善奖励办法,优化评价导向,构建符合林草科技发展规律的、具有鲜明特色的林草科技奖励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梁希奖得到了国内外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组织的近几次社会力量设奖考评中,均被评为优秀,其中在2017年全国200多个社会力量设奖中排名第9。

推动优秀林草科技成果产生。梁希奖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为己任,积极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自2005年设立以来,成功举办12届,评选表彰了1023项优秀成果。其中近十年来,林草业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的17个奖项中,有16个项目曾获梁希奖。梁希奖鼓励协同攻关,2016年以来,90%的梁希一等奖获奖项目都是由来自不同单位的科学家协同攻关,并以此为契机形成了多个科技创新团队,极大推动了林草科技创新水平。

更加重视原创性成果。根据林业和草原科学学科发展的现实,梁希奖积极开展奖励改革,2019年,在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中增设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国际科技合作奖。根据分类、多元评价的原则,梁希林业科技进步奖按照3个奖励等级,梁希林业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按照2个奖励等级,梁希林业国际科技合作奖按照不分等级的方式进行奖励。科学分类和奖励级别的设置,进一步激发了创新活力,促进了技术发明和成果转化,推动了原始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

积极服务林草事业。切实保证奖励质量,扩大奖励领域,提高奖励标准,鼓励全社会关注并投身林草事业。奖励范围由原来的林业行业扩展到草原、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地等领域,评审年限由每两年评审一次改为每年评审一次,一等奖数量由6项增加至10项,在国家林草局的大力支持下,梁希奖一等奖的奖金大幅提高,达到国家科技进步同类奖项水平,提升了科技创新人才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进一步提升社会影响力。梁希奖先后被列入国家高校“双一流”学科评价体系以及科研单位和高等学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为科学、全面、公平开展评价工作贡献力量。国际合作奖的设立,进一步提升了我国林草事业的国际影响力。

二、创新引领,勇攀高峰,支撑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林草科技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科技创新捷报频传,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林草科技工作者发扬梁希科学精神,拼搏奋发,推动了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着力引导开展林草行业基础研究,夯实林草高质量发展基础。林草基础研究是开展林草科学研究的基石,中国林学会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精神,梁希奖鼓励深入开展林草种业自主创新、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生态保护修复等基础理论研究。开启了杨树、毛竹、核桃、油茶等重要品种基因组学研究,建立杨树、云杉、楸树、核桃等树种国家级种质资源库,提出杨树、楸树等树种多级选种新程序,挖掘培育出杨树、杉木、桉树、落叶松、楸树、云杉、核桃、油茶等重大新品种,支撑了我国林木良种使用率由51%到65%的跨越,助力我国成为全球四大林木育种研究中心之一。

着力引导核心关键技术攻坚,促进林草产业提质增效。服务能源和木材安全等国家重大战略,引领开展林草资源低碳高效利用“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助推林草产业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转化。农林剩余物制备活性炭关键技术,实现了低质原料高值化利用,每年节约木材5000万m3左右,节水1.8亿m3;新型无醛人造板、木质材料连续化制造关键技术、结构材分等装备制造的突破,促进我国高端活性炭产品、生物质材料、无醛人造板、结构用木质材料产品及设备等自主研发浪潮,为林草产业提质增效提供科技支撑。杉木、竹资源等树种高效、定向培育关键技术体系的突破,数字化森林资源监测技术的建立,缩短监测周期到3-6个月,全面推进森林经营转型升级和林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形成中国特色森林经营理论和技术体系。长江经济带、浑善达克沙地等典型区域生态修复技术及森林重大虫灾防控技术体系、县级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指挥系统的建立,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

着力引导开展特色经济林业发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开展特色经济树种品种选育、规模化育苗、丰产栽培、机械化采收、深加工等技术研发,林下经济、特色花卉、竹笋产业高效培育和高值化加工利用技术开发。集成特色经济林良种选育和丰产栽培、加工利用技术体系,创建了远缘杂交、倍性和分子辅助育种技术体系,培育出核桃、油茶、柿、枣、仁用杏等特色经济林良种33个,推广应用100余万亩,建立林药种植示范基地8个,铁皮石斛、红花玉兰、毛竹等基地或科技园340余万亩,累计新增产值超40亿元,为乡村振兴贡献科技力量。

着力引导深化国际科技合作交流,推动林草国际合作。梁希奖自2019年设立国际合作奖,共评选出在推动我国森林经理、林木遗传育种、木材科学与技术、林业经济管理等领域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科学家5人,推动各国与中国林草业科技合作。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得者德国林业专家Heinrich Spiecker(海因里希 施皮克尔)教授,长期与中国林科院在科学研究、人员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推进建立了差异化多目标森林可持续经营示范技术体系,培训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林业工作者4500余人次,建立了100余个典型林分类型经营示范片区,将“文章”写在中国大地上,并利用各类国际交流机会积极宣传中国林业建设成就,增进了世界对中国森林和林业发展的了解,提升中国林业国际话语权。

三、繁荣科普,激励青年,促进林草人才的快速成长

发展林草事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和重要举措,梁希奖以推进林草科普活动,着力培养林草后备人才为抓手,积极发挥其在推进生态文明理念落地,提升全社会生态意识和全民科学素质方面的作用。

科普奖引领林草科普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梁希科普奖自设立以来,已连续开展十届评选工作,共表彰200多个林草科普作品、活动和人物,有效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林草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并成为引领我国林草科普事业发展,推进林草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力量。

青年论文奖激励青年勇于创新。青年科技人才既是科研队伍的生力军,也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梁希青年论文奖以引导广大林草青年科技工作者聚焦林草学科前沿、热点、难点,积极推动林草科学理论与方法的创新、发展,产出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宗旨,自设立以来,共开展了八届评选,表彰奖励1300余篇优秀论文,大大激发了广大林草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热情,为推进林业和草原科技创新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优秀学子奖培育林草后辈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梁希优秀学子奖的设立,为促进林草青年学子全面发展,激励林业及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等在校生,牢固树立“奉献、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培养和造就一批品学兼优的创新型林草人才发挥积极作用。截止目前,梁希优秀学子奖已开展了十一届评选,表彰奖励了500多名林业优秀学子,为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培育了大批后备力量。

林业和草原事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主体,也是乡村全面振兴的支撑产业,更是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新格局的重要阵地。梁希奖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团结引领广大林草科技作者,继续弘扬梁希科学精神,坚持树木树人并重,坚持科技科普并举,为实现“让黄河流碧水,赤地变青山”的美好目标,为林业和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