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播种一片希望 期待花满枝头

本文发布于:
2016-04-18
来源:
中国林学会科普部
阅读10621
推荐0
评论0

“只有在春天播下勤劳的种子,才能等到花满枝头、绿树成荫、硕果累累。今天我们种下一棵幼小的树苗,来年才有可能长成参天大树!”刚刚擦去辛勤劳作后稚嫩脸庞上的汗水,北京四中初中部学生代表又发起坚定而深切的倡议。

4月16日,中国林学会组织近100名来自北京四中初中部和北京培星小学的少年儿童,前往中国林科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种下4000棵树状月季接穗。此次自然体验活动,在使中小学生了解树状月季科普知识的同时,更播种下颗颗童心对花满枝头、自己与树苗一同成长的美好愿望。

合影

树状月季又称月季树、独杆月季,是通过园艺技术培养成的独杆式乔木状月季新类型,具有砧木抗性强、观赏效果佳、园林用途广、适应能力强等特点。“真美!”在实验中心科研苗木基地参观的学生们,看到一树树月季花开正艳,忍不住赞叹连连。

花儿美丽,离不开精心培育。在聆听了实验中心科研人员关于树状月季的科普讲座后,接下来,学生们接到了此次活动的重头任务——栽植月季接穗。

栽植月季接穗包括起苗、运输、种植以及收尾各项工作。分组后,学生们戴上手套,在实验中心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小心翼翼将一盆盆接穗从苗圃中取出,整齐摆满一箱后,运至种植基地。正如北京四中初中部卓老师所说:“起苗、运输是非常劳累的任务,但无论男生女生,大家都表现积极踊跃,满头大汗依然来往搬运,踏实肯干。”

起苗

运苗1

运苗2

实验中心科研人员告诉《中国绿色时报》记者:“此次学生栽植的接穗占地4亩左右,他们用自己的双手为科研工作切实提供了帮助。此后,我将定期拍照并总结,将学生们种植的接穗生长情况反馈给他们,与他们一同等待花开。”

种植

中国林学会科普部负责人说:“为积极推动林业现代化建设,提升青少年爱绿植绿护绿的生态意识,我们以‘种下一片绿色,收获一份希望’为主题,策划了本次森林体验活动。从实际效果看,活动不仅完成了之前预期的割灌、浇水、清杂等各项任务,还超出计划多种植了1000棵接穗。”

“北京多一片绿色,就能少一点雾霾,这是我们每个人的希望和责任。为了北京的蓝天,让我们积极播种,从而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在蓝天下放心奔跑,在清风中开怀大笑!”——这是学生的倡议,或许也是社会公众的心声和承诺。

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