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研讨林药与医药健康产业发展

本文发布于:
2016-05-16
来源:
阅读11963
推荐0
评论0

全体代表合影

为创新引领林药和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推动林药与大健康产业的科技创新,2016年5月12日~13日,中国林学会在北京召开林药与医药健康发展学术研讨会。会议由中国林学会和中国药学会联合主办,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承办。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林下经济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陈幸良,中国药学会副秘书长王爱国,章光101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副主任委员赵章光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开幕式由陈幸良秘书长主持。

会议现场

陈幸良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会议并做特邀报告

中国药学会副秘书长王爱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幸良秘书长在讲话中强调,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具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中医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医药产业一直是我国的传统优势产业。多年来,中药以其产量多、分布广、毒副作用小等优势占据着我国医药产业的半壁江山。由于野生药材资源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为满足中药原材料市场的需求,充分利用林地空间资源,近年来,许多地方积极开展林药栽培、加工和提取生产物,林药产业得到迅速发展。目前林药产业已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成为林农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王爱国副秘书长指出,中国药学会成立于1907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学术团体之一。在中国科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领导下,中国药学会坚持以发展药学科学技术、促进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为己任,广泛团结和动员广大药学科技工作者,积极搭建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大力培养药学科技人才,普及药学科及知识,有力推动了我国药学基础研究、高新技术研究和重大关键技术研究的进程,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医药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本次研讨会是中国药学会首次联合医药卫生领域之外的兄弟学会共同举办学术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将为今后中国林学会和中国药学会之间的合作交流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期间,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王智民研究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刘洋教授、章光101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赵章光董事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陈君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宋经元研究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孙志蓉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陈科力教授、湖南省林科院副院长张玉荣研究员分别作了《林下经济与林药产业发展》、《发展大健康产业,必须高度重视药食两用中药》、《林药典型案例分析与思考》、《国民半数失眠怎么办?林药能解决》、《林木药材害虫的安全控制》、《本草基因组学与应用》、《林药产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分析》、《林药仿野生抚育模式探讨》和《湖南林下药用植物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章光101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赵章光董事长作特邀报告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王智民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北京中医药大学刘洋教授作特邀报告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陈君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北京中医药大学孙志蓉教授作特邀报告

湖北中医药大学陈科力教授作特邀报告

湖南省林科院副院长张玉荣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来自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研究团队、中国药学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北京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南省林业科学院、药用植物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山东省日照市科协、找药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等从事林药研究管理、科研、教学和生产实践的领导、专家、科技人员、企业家参加了会议。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林药概念的提出意义深远,对森林生态、林下经济、中药产业等创新发展具有重要价值,林药产业的兴起非常符合我国目前的现实需要。当前林药产业发展已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但林药的理论研究仍需深化,林药发展仍需回归到自然生态系统的本源。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加强林药产业发展,深化林药与医药的结合,总结林药产业发展经验,进一步开发拓展当下热门的林药植物等方面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6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强调探索建立学会联合体提高社会团体的凝聚力和权威性,适应学科分化细化和交叉融合并存的大趋势,鼓励学科相近、联系密切的学会成立学会联合体,推动面向大学科领域或全产业链的学会集群发展,促进成员之间的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形成工作合力。

本次研讨会是中国林学会与中国药学会首次共同举办学术会议,更好地促进了多学科交叉、融合和资源共享,是对中共中央办公厅下发《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的深入贯彻。会议代表围绕林药产业培育、中药提取物及药物研发、林药质量标准体系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研讨,交流学术研究成果,分享产业发展经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中国林学会将以此为契机,联合中国药学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学术团体和科研教学单位,大力开展林药行动计划,促进林药科技创新,建立全国林药示范基地,推动我国林药和医药健康产业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