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最美古树名木:福建柳杉王

本文发布于:
2016-05-27
来源:
中国林业网
阅读24910
推荐1
评论0

该树王位于政和县澄源乡黄岭村头,其胸径3.23米,树高38.8米,冠幅24米。据传此树栽于唐贞元年间,即黄岭建村之初,至今树龄已有1200余年。

据《政和县志》及姓氏谱牒资料记载,唐宣宗大中年间,原任金紫光禄大夫的叶延一和银青光禄大夫许延二兄弟,因遭奸人谗害而弃官,后许延二定居在今政和县澄源乡的上洋村,经过几代繁衍,人口渐多,上洋之地狭小,已难再发展,于是,许氏子孙纷纷寻找新地点创家立业。其中有位名叫许仕真的,日夜思虑,却苦苦不知该往哪里去安家。一天夜里,他梦见一位银须绿袍老者对他说:“明天晚上鸡啼头遍时,你即往东北方向走去,到天亮前你会在一个小村落边遇到一位威武的绿袍将军,他伸臂指处,就是你可安家立业的地方。”许仕真好生奇怪,正想拉住老人问个究竟,可一伸手老人不见了。他醒来后觉得此事蹊跷,心想莫不是神仙指点于我?

于是,第二天晚上,他按老者的话,鸡叫头遍就起身朝东北方向一路走去,到天快亮时他终于到了一个只有几户人家小村口,但他四处张望,没见一个人影,更没有什么绿袍将军。就在他疑虑之时,忽然觉得有什么东西砸到自己身上,他籍着微弱的光亮,抬头一看,自己正站在一株高大的柳杉下,方才砸在自己身上的就是从树上掉下的小树枝,再看那满身披绿的柳树,岂不就是一位威武的绿袍将军吗?它伸出的长长树枝,正指向前面的村子。于是,他决定带领家人从上洋迁到黄岭,成了许氏在该村的开基创业者。从此,许姓人家开始在黄岭不断发展壮大。

随着时间的推移,那株柳杉也越长越高大。人们开始相信它是神灵的化身,对它顶礼膜拜,按节祭祀。村民们都传说,这棵树王确有灵异,人们若在家里备办酒菜祭祀,祭案上的筷子往往会在夜里不翼而飞,而过后人们又往往会在树心的空洞中见到许多筷子,这种怪事许多老村民都言之凿凿,并认为这是树神的示意,表示享受了祭祀。就这样,神树的名气越来越大,方圆数十里无人不晓。人们崇敬树神,祭拜时要到树下诵《安根经》,以祈神树根基牢固,永祐村庄。

在当地还有一种特殊习俗:小孩出生后,为了能平安长大,在取名时往往加入一个“榅”字(柳杉俗称榅树),如陈榅某、许榅某等等,意思是给树神当子女,从此便太平吉利。如果小孩得了头痛脑热或夜啼等小毛病,人们就会到神树下供香挂红布,诵《解结经》,据说也很灵验。(福建省林业厅 庄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