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陕西省着力打造林麝产业“生态金矿”

本文发布于:
2016-07-29
来源:
陕西日报
阅读165609
推荐1
评论0

7月25日,记者从全省林麝保护与发展座谈会上了解到,陕西林业今年将在宁陕建设林麝良种繁育养殖中心,并规划建设3个全国最大的现代林麝繁育养殖示范基地,着力把林麝产业打造成陕西的一座“生态金矿”。

与大熊猫一样,林麝同属国宝,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全省野外种群只有3000头。麝香是名贵中药材,国内天然麝香每克450元,超过黄金价格,被称为“软黄金”。一头成年雄麝一年可带来9000元经济效益,发展前景良好。

截至目前,我省圈养林麝1.1万余头,约占全国的76%,稳居全国第一;全国每年产麝香100千克左右,其中70%产自陕西。

在我省,已有11个县发展人工养麝。凤县把林麝产业列为发展地方经济的支柱产业和林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项目,采取系列优惠政策,开创了以农户为主体、自发投资的“小规模、大基地”发展模式,目前全县人工养殖林麝9600头,辐射带动眉县、留坝、太白等县,成为全国最大的林麝养殖基地,为全国林麝养殖树起一面旗帜。

今年,我省编制了《陕西省林麝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秦岭、巴山和关山三大区域,以凤县、宁陕、镇坪、陇县、留坝为重点,建立基地,辐射周边,推动产业规模化。逐步发展森林植被恢复较好的渭河谷地、汉江谷地,以凤翔、蓝田、华阴为重点,构建规划副区,助推产业优化升级。同时,适度发展黄桥林区,以黄龙、宜川为重点,有计划合理养殖,实现产业边际效应最大化。

根据规划,到2020年,全省将建设标准化林麝繁育养殖基地3个,培育龙头企业10家,规范化养殖场250家,存栏量5万头,产香200千克。力争到2030年,实现林麝存栏量30万头,产香2000千克,提供优质种源5万头,综合产值达到500亿元,建成体系完善、布局合理、优势明显、辐射周边的全国最大的林麝繁育养殖示范区和天然麝香生产基地,实现林麝野外资源的有效保护和整个产业的升级换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