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坚定不移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

本文发布于:
2016-07-29
来源:
中国林业网
阅读164178
推荐0
评论0

全国林业厅局长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张建龙局长要求

坚定不移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

 2016年7月28日上午,全国林业厅局长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全年任务。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要求贯彻中央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

2016年7月28日, 全国林业厅局长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陈述贤,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利、陈凤学,副局长刘东生,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有冬,党组成员谭光明,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杜永胜,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封加平、总经济师张鸿文,武警森林指挥部司令员沈金伦,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副组长刘柏林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张建龙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改革发展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重大战略思想。各级林业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中央对林业的新定位新要求,切实增强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地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林业改革发展水平,为服务国家大局、服务人民群众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业地位作用的战略思想,切实把林业放到国家战略全局中来谋划和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确立了林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生态文明中的战略地位与重大使命,各级林业部门要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建设生态文明等战略全局的高度,科学谋划和协调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

二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业改革创新的战略思想,不断推进林业体制机制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林业治理体系提出了许多具体要求,内容全面,切中要害,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是全面深化林业改革的基本遵循。各级林业部门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林业改革创新,不断完善支持林业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增强林业发展的活力和内生动力,更好地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

三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着力”的战略思想,全力保障国家森林生态安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着力推进国土绿化,着力提高森林质量,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着力建设国家公园,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这“四个着力”抓住了林业建设的核心和关键,既是林业部门最基础、最根本的任务,也是林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最重要、最有力的抓手。各级林业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提升森林资源总量和质量,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生态环境,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保障。

四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保护修复的战略思想,全面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习近平总书记不仅阐明了加强生态保护的重大意义,而且提出了加强生态保护的原则要求,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的根本指针。各级林业部门要深入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切实增强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

五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战略思想,全力维护生物多样性。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了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表明了我国在保护野生动植物方面的坚定决心。各级林业部门要认真落实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全面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尽快建立有效保护和严格监管的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和发展生物多样性。

六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业生态扶贫的战略思想,为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做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既充分肯定了林业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又对做好林业生态扶贫提出了明确要求。贫困地区林业部门要通过安排生态护林员,实施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发展绿色富民产业,推动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

七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区转型发展的战略思想,积极探索林区可持续发展之路。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伊春国有林区时明确提出了林区转型发展的思路和要求,为推进国有林区改革、加快林区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各级林业部门特别是重点国有林区要积极发展林区接续产业,鼓励开展多种经营,推动林区平稳转型,尽快迈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张建龙充分肯定了全国林业上半年工作。他说:上半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年初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的安排,各级林业部门全力推进林业改革发展,林业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林业改革深入实施,二是造林绿化加快推进,三是生态保护全面加强,四是灾害防控成效明显,五是林业产业健康发展,六是科技信息化法治水平稳步提高,七是宣传出版活动深入开展,八是国际交流合作逐步深化,九是政策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张建龙对下半年工作做出十项安排部署。一是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二是着力提高森林质量,三是全面深化林业改革,四是严格保护生态资源,五是加快发展林业产业,六是切实抓好森林防火,七是继续强化依法治林,八是稳步提升科技信息化水平,九是深入开展国际合作,十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张建龙最后强调,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改革发展任务都十分繁重。希望各地各单位再接再厉,认真按照年初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和本次会议的安排部署,一件一件抓好落实。尤其是事关群众利益的事情要抓紧办,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各方的重视和支持,形成加快林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河北、内蒙古、重庆、云南4省(区、市)林业厅(局)围绕京津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林业改革发展和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作了交流发言。

国家林业局各司局、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厅(局),内蒙古、吉林、龙江、大兴安岭、长白山森工(林业)集团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林业局,各计划单列市林业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罗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