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绿色时报】努力开创我国林业国际贷款工作新局面

本文发布于:
2016-07-22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阅读13438
推荐0
评论0

张永利在欧投行贷款“珍稀优质用材林可持续经营项目”启动会上指出

努力开创我国林业国际贷款工作新局面

中国绿色时报7月22日报道(记者 尚文博 通讯员 万杰) 7月21日,欧洲投资银行贷款“珍稀优质用材林可持续经营项目”启动会暨项目实施管理培训班在北京举行。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时期,林业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工作大有作为,要开拓进取、开放发展,努力开创我国林业国际贷款工作新局面。

张永利说,林业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是我国林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历经30年的发展,在加快兴林富民、服务林业现代化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形成了以创新发展为宗旨,以互利合作为主线,以试点示范为带动,多方参与、紧密协作、精密操作的组织实施模式;在坚持服务大局、服务中心,以人为本、民生为重,公私合作、互利共赢,吸收创新、引领示范,全程监测、防控风险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

张永利指出,当前,我国综合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国际金融组织对我国林业项目合作意愿有所增强,项目准备和创新难度也有所增加。如何在变化的形势中调整项目定位,主动参与全球生态治理进程,更好地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是林业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的根本任务。要善于把林业利用国际贷款工作放在全球生态治理的大环境中考虑,放在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中谋划,放在林业发展的总趋势中把握,不断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实现新发展。

张永利要求,从5个方面扎实做好“十三五”时期林业国际贷款工作:

一是加强创新发展。深挖贷款项目的创新点和附加值,发挥林业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项目促进经济社会进步的发展效应、推动科技和管理水平提升的创新效应以及推广项目成果复制和应用的示范效应和种子效应。

二是加强协同发展。从加强顶层设计的高度,结合基层创新,集中多双边贷款投入。行业项目部门要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方面下功夫,对跨区域、跨山系、跨流域和生态敏感区、脆弱区、高价值区的重点问题进行集中治理;要按照“东部重创新、中部重示范、西部重富民”的要求,引导不同类别的国际贷款项目向最需要的区域集中。

三是加强融合发展。加强不同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国际项目与国内项目、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的交汇融合,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项目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充分利用国际金融组织项目平台,进一步推动中国林业建设经验国际化。

四是加强科学管理。项目管理要注重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在执行阶段,项目管理机构要密切跟踪,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重点加强项目制度化建设和人员培训;项目完成后,要系统总结、全面评估,形成项目的技术模式和知识成果,深入挖掘项目案例价值。

五是加强机构人员能力建设。继续稳定和充实项目管理机构,理顺人员编制和经费来源,加强项目管理人员业务培训。行业项目管理部门要加强对地方项目的指导服务职能,着力构建行业部门服务地方项目的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