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2016中国林学会学术工作座谈会在重庆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6-08-05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0335
推荐0
评论0

代表合影

2016年8月1-3日,中国林学会学术工作座谈会在重庆市召开。会议由中国林学会主办,重庆市学会承办。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重庆市林业局总工程师、市林学会理事长杜士才,浙江省林业厅巡视员、省林学会理事长吴鸿,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王浩杰等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学会,各分会、专业委员会等单位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主持。

大会主席台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重庆市林业局总工程师、市林学会理事长杜士才致辞

浙江林业厅巡视员、省林学会理事长吴鸿出席会议

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王浩杰出席会议

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主持会议

刘合胜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林学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学会将大力实施学术引领计划等“三大计划”,全力推进林业科技创新与发展。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交流学术工作经验,探讨学术工作如何创新发展,研究重大学术交流活动筹备工作,进一步加强林业学科发展研究,有力促进林业学科发展和科技进步。

针对创新和发展学术交流工作,刘合胜副秘书长提了四条要求。一是要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学术交流功能,为推动科技创新发挥应有作用。刘秘书长指出,5月底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对科技创新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提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三步走”的战略部署。学术交流是科技社团的重要职责和任务,学术交流是科技人员交流研究成果、探讨学术问题、启迪创新思维的重要途径和必要的平台,对推动科技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学会组织要大力繁荣学术交流,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学术交流功能,为推动林业科技创新作出应有贡献。二是要适应新形势需要,不断创新学术交流的机制与模式。刘秘书长强调,当前社会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知识爆炸,对学术交流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此同时,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之间的交流变得更广、更快、更深入,为学术交流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不断创新学术交流的机制与模式,维护并保持学术交流的生命力与吸引力。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学术交流质量和成效。刘秘书长指出,以往我们有些学术交流活动,质量不高,效果不好,吸引力不大,主要表现在:前期筹备不充分,对需要讨论的议题不能够更好地提炼出来;会议期间,只注重论文的交流,缺少深入的讨论和思想的碰撞;会后对会议成果的提炼和应用做得不够。因此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准备,坚持学术争鸣,注重会后总结,不断提升学术交流质量和成效。四是要齐心协力,共同办好学术大会和学会百年庆典等重大活动。刘秘书长指出,2017年是中国林学会建会100周年,学会秘书处已经开始积极筹备诸如林业百年人物评选、中国林学会百年史编写等一系列百年庆典活动,希望各省级林学会,各分会、专业委员会积极配合,共同完成好这些工作。

开幕式上,重庆市林业局总工程师、市林学会理事长杜士才致欢迎词。杜士才总工介绍了近年来重庆市林业发展的情况以及重庆市林学会的工作。杜总工指出,近年来,重庆林业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全市林业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林业经济快速发展,和谐、良性、全面和持续的林业发展日益突出,呈现出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同步发展的良好态势。重庆市林学会紧紧围绕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当好参谋助手,积极组织开展学术研讨与交流活动。结合经济林发展,分期分批开展了核桃、皂荚、油桐、山桐子、红香椿、笋竹、金银花、九叶青花椒以及森林培育、林业信息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林业专用肥等基层需求的学术研讨。结合林业科研和知识产权保护,多次邀请中国林科院、西南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广西林科院、四川省林科院、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等国内外有关专家,针对三峡湿地生态修复、近自然森林经营和涉林知识产权等开展学术交流。还联合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平台、国家林业科学数据平台、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开展了“西南山区暨重庆五大功能区林业特色种质资源利用专题服务现场对接”及其学术研讨。

会议现场

分组讨论

座谈会上,各省级林学会和各分会、专业委员会,高校、科研院所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省级林学会主要围绕如何提升学术活动的质量与成效、学术品牌发展的对策与措施、学会百年纪念系列学术活动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各分会、专业委员会会通报了学科发展研究进展以及讨论了第五届及第六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分会场承办事宜等相关工作。代表们结合各自单位开展学术交流工作的情况,围绕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针对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及建议。

会议期间,杨树专业委员会、经济林分会、树木学分会、森林防火专业委员会、浙江省林学会、辽宁省林学会、吉林省林学会分别作了经验交流报告,总结汇报了2015年学术交流工作,交流分享经验及工作心得体会。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介绍了中国林学会百年纪念系列学术活动工作设想。

本次会议在主办承办单位和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的成功举办,为筹办好中国林学会百年纪念系列学术活动,大力实施学术引领计划,打造学会系统各类学术品牌活动,进一步繁荣林业学术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