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科技创新催生桉树发展新模式 ——记2016年全国桉树研讨会

本文发布于:
2016-11-07
来源:
阅读8478
推荐0
评论0

11月3-4日,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学会桉树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16年全国桉树研讨会” 在厦门市召开。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桉树专业委员会主任谢耀坚主持,开幕式上福建省林业厅林清如调研员、国家林业局速生办苏宁处长、中国林科院叶智书记等分别代表相关单位致辞。

全国桉树研讨会为我国桉树科技工作者、政府、企业的一个重要的综合性、高层次、多学科的学术产业交流平台。本次会议主题是“科技创新催生桉树发展新模式”。会议邀请4为专家作主题报告,17为专家作专题报告。桉树中心主任谢耀坚研究员在“重视桉树科普,保障科学发展”报告中指出近年来社会舆论对桉树肯定少,指责多,桉树科普艰难之处在于不良学者以偏概全,不明群众盲目跟风,地方政府偏听偏信。桉树科普重点在于科学评价桉树,加强社会认同,消除桉树妖魔化言论,促进桉树产业可持续发展。斯道拉恩索广西林业兰樟仁总监报告中指出我国木材安全面临巨大挑战,相比2014年,原木进口总量超过国内商品木材总量,我国对国外木材依赖度超过50%。生态安全“把天然林全部保护起来”的林业政策促使人工林商品林可持续发展,以及现代化经营才能肩负起国家木材安全的重任。瑞典农业大学吴夏明教授从基因组选择应用以及基因型与表型间关系介绍了基因组选择在杂交选育中的应用。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曾庆银研究员针对林木上比较功能基因组学的研究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桉树在我国林业产业和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我国木材安全保障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我国桉树培育技术依然存在明显的短板。为了适应我国林业发展的新方向,与会专家围绕桉树资源和产业发展战略需求,分别就桉树林木遗传育种、栽培培育、病虫害防治、生态问题与可持续经营和产品开发等重点专题进行研讨,提出创造性和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必将对我国桉树的科学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上,中国绿化基金会祁述雄桉树基金为董智勇、郭红英等6人颁发了“2016年中国桉树发展突出贡献奖”。

11月4日下午进行了第五届桉树专业委员会总结和换届选举工作。选举工作由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主持,由所有参会代表选出第六届桉树专业委员会委员71人、由在场的委员选出了38位常务委员,由在场的常务委员选出了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谢耀坚当选主任委员,徐大平、项东云、陈少雄、黄文丁、王尚明、莫晓勇、潘松海当选副主任,李天会当选为秘书长。

本次参会代表有200余名,分别来自国内12个省、市、自治区,以及瑞典、老挝等国家,涉及87个单位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