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全国林学会秘书长会议在重庆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7-02-24
来源:
办公室
阅读7148
推荐0
评论0

会议现场

2017年2月24日,全国林学会秘书长会议在重庆召开。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李冬生,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重庆市林业局巡视员杜士才,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程伟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刘合胜副秘书长主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学会和中国林学会各分会、专业委员会,以及中国林学会秘书处各部室主要负责人近100人参加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精神、中国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工作会议、中国科协九届二次全委会会议精神、中国林学会常务理事会议精神,站在学会成立一百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谋划学会事业,总结2016年工作,安排2017年工作,部署学会百年庆典、学术大会、学科发展等任务,交流工作经验,表彰先进单位。

陈幸良秘书长做工作报告

陈幸良秘书长在会上作了题为《服务科技创新  引领现代林业  推动学会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16年学会工作,深刻分析了学会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提出了学会工作新思路,安排部署了2017年工作任务。他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6年学会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协的领导下,稳步推进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优秀科技社团建设项目,在机关两建、学术交流、决策咨询、科学普及、人才举荐、科技奖励、技术服务、国际合作、期刊编辑、组织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

陈幸良秘书长强调,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是学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学会发展面临许多新形势,特别是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决定,以及“科技三会”提出的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给学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是科协系统改革对学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二是创新驱动发展为学会工作带来了新机遇;三是林业现代化建设为学会工作创造了新舞台。因此,学会必须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在新常态下赢得学会改革发展的主动权。

陈幸良秘书长指出,在今后一个时期,学会发展应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新一届理事会提出的“继承、创新、改革、服务”要求,紧紧抓住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契机,以创建国内外一流学会为目标,以增强学会自我发展能力和服务能力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拓展学会工作领域,着力增强学会功能,着力提升学会竞争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全面推进学术、科普、决策咨询、国际交流、科技奖励、期刊编辑等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推进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要积极参与林业现代化建设。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中央对林业的新定位新要求,切实增强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地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全面提升林业改革发展水平。二是要着力推动学会深化改革。要深入研究党中央关于科协系统改革发展的战略布局,以增强凝聚力、提升影响力为导向,以提高服务能力、激发组织活力为目标,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使学会真正成为联系和凝聚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的可靠平台,真正成为推动林业科技创新和服务发展的重要力量。三是要全力提升学会服务能力。要按照赵树丛理事长的要求,把为林业服务、为会员服务作为学会的永恒主题,全力做好为学科发展服务,为会员成才服务,为林业转型服务的本职工作。要紧紧围绕林业改革创新的重点领域和核心方向,切实担负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任,为林业科技创新提供重要基础。四是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紧紧抓住学会深化改革的重要契机,以增强学会自我发展能力和服务能力为目标,不断完善学会运行机制,积极开拓学会业务领域,提升学会管理和发展水平。要在治理结构和体系改革中取得新突破,在服务科技工作者的机制创新方面取得新进展。

陈幸良秘书长说,2017年是学会成立的一百周年。学会定于2017年5月举行百年华诞纪念大会,并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以继承历史传承,弘扬科学精神,团结和凝聚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更好地为林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贡献。这是学会百年一遇的大事,也是国家林业事业发展的一件喜事。学会要全力办好百年纪念活动,要抓住这次百年纪念活动良机,总结历史经验,做好宣传,进一步扩大学会国内外影响力,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林业,投身于生态文明建设。要把学会百年纪念活动,作为学会上半年的中心工作来抓,按照《百年华诞系列纪念活动方案》的专题部署,加快推进百年史编撰、百年专题展览、百年人物评选等工作,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突出抓好九项工作:一是要强化学术引领功能,促进林业学科发展和科技进步;二是要加强科普惠民持续行动,提升科普惠民实效;三是要加强林业智库建设,充分发挥建言献策作用;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及海峡两岸民间科技交流与合作,提升学会国际影响力;五是要推进精品期刊建设工程,进一步提升林业科技期刊影响力;六是要推动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发挥学会对林业产业和地方经济的带动作用;七是要严格举荐优秀人才,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八是要加强组织建设与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学会服务能力。

重庆市林业局巡视员杜士才致辞

重庆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程伟致辞

李冬生副秘书长宣读2016年度专项工作先进单位通报

刘合胜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会上,刘合胜副秘书长代表学会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国林学会百年纪念活动方案进展情况。李冬生副秘书长宣读了中国林学会关于2016年度专项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吉林、黑龙江、江西被评为2016年度“优秀省级学会”,北京、浙江、四川继续保持“优秀省级学会”;宁波服务站被评为2016年度“优秀分支机构”,林下经济分会、竹子分会继续保持“优秀分支机构”。会议还表彰了2016年度学会专项工作(学术、科普、组织、咨询)先进单位。福建省林学会等15个单位荣获年度学术交流工作先进单位,陕西省林学会等10个单位荣获年度科普工作先进单位,上海市林学会等5个单位荣获年度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辽宁省林学会等3个单位荣获决策咨询先进单位。

颁奖现场(一)

颁奖现场(二)

颁奖现场(三)

颁奖现场(四)

宁波服务站、吉林省林学会在大会上介绍了学会工作经验。与会各位秘书长分两小组讨论,深入讨论了陈幸良秘书长的工作报告及学会百年纪念活动方案,相互交流了学会工作情况,并就做好学会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大家普遍认为,中国林学会2016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工作饱满、亮点多。2017年的百年纪念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能够起到明显的提升学会凝聚力、扩大学会社会影响力的良好效果。

此次会议时间短、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总结、交流了工作经验,深刻分析了学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统一了思想认识,交流了学会工作经验,理清了工作思路,安排部署了工作,达到了会议预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