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官方网站】第34届青少年林业科学营在小陇山隆重开营

本文发布于:
2017-07-20
来源:
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官方网站
阅读8928
推荐0
评论0

开营仪式

2017年7月20日,来自人民网、中国绿色时报、科普中国APP、科普中国网、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少年科学画报、甘肃省电视台、天水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北京市第四中学、第八中学的学生和领队老师齐聚小陇山,参加中国林学会第34届青少年林业科学营活动开营仪式。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李冬生讲话,小陇山林业实验局副局长刘昌明致辞,人民网记者张萌女士代表媒体发言,中国林学会科普部主任郭建斌主持开营仪式。

李冬生讲话

刘昌明代表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对各位领导、记者朋友以及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小陇山地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是兼有我国南北方特点的典型天然次生林区,也是全国天然林保护工程重点实施区,是国家“两屏三带”生态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构建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总经营面积82.9万公顷,是全球同纬度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华中、华北、喜马拉雅、蒙新四大植物区系的交汇点,有高等植物2800多种,国家和省级保护珍贵植物31种;有野生动物389种,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28种;有昆虫2030种。林区旅游资源丰富,景观秀丽,峰峦迭翠,溪泉竞涌,悬泉瀑布,深涧碧潭,随处可见。数千年来,大自然神奇的造化和丰厚的人文积淀,共同孕育和塑造了生态文明和灿烂文化,赋予了小陇山独特的魅力和非凡的神韵。在这里,大家可以饱偿森林沐浴的畅快,体验天然氧吧的神怡,感受拥抱大自然的美妙与神奇,希望大家多了解这片土地,爱上这片土地,希望小陇山能给大家留下美好的印象,预祝科学营活动圆满成功。

刘昌明致欢迎词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李冬生讲话指出,本次科学营活动,目的在于通过给大家提供近距离亲近大自然的机会来领悟自然魅力,感悟科学精神,从而激发起对科技的兴趣。他希望青少年树立科学理想,提升责任感与使命感,学习科学精神,感悟科学方法,将所知与所学相联系,提高实践能力。

开营仪式现场

开营式上,举行了授旗和科普图书赠送活动。北京市第四中学、第八中学的师生代表分别发言。

近年来,中国林学会按照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先后举办了第29-33届青少年林业科学营活动,CCTV-13、《中国绿色时报》、《少年科学画报》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2017年,中国林学会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重要论述的指示精神,组织开展科学营活动,旨在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和热爱自然、珍爱生命的生态意识。本次科学营活动,将深入小陇山林区,开展森林培育、经营、植被调查等体验活动,了解森林、生物多样性保护对维护生态安全、调节气候、保护水土、涵养水源、维护生态平衡、保障粮食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功能和作用。科学营参与者将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亲自动手做实验,学习体验绿色发展理念。

本届科学营活动,由中国林学会主办,甘肃省林学会、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甘肃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生态文化宣传教育分会承办,共有90多人参加。(文:刘剑丛 图:姜彬)

学生代表发言

老师代表发言

新闻媒体代表发言

赠送科普图书

授旗仪式

新闻媒体工作者摄影

参观局展厅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