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第三届中国珍贵树种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7-11-07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1547
推荐0
评论0

2017年10月30日—31日,第三届中国珍贵树种学术研讨会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林学会与湖南省林业厅联合主办,中国林学会珍贵树种分会、湖南省林学会、湖南省林业科学院与湖南森林植物园共同承办。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原主任黎云昆、湖南省林业厅总工程师桂小杰、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徐大平研究员以及广东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张方秋书记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开幕式由徐大平所长主持。来自国家林业局、中国林科院、中国林学会各分会、各农林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相关企业从事珍贵树种科研、教学和生产实践的领导、专家、科技人员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幸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在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全国上下正满怀豪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时刻,我们在湖南长沙召开第三届中国珍贵树种学术研讨会,这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研讨新时代珍贵树种工作,推动我国珍贵树种事业发展,更好地为我国木材战略储备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陈秘书长强调,发展珍贵树种,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满足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珍贵树种产业发展应努力着眼于可持续发展,要在管理创新、技术模式创新、经营创新和政策创新上下功夫,使其在增加木材资源总量和产量、保障木材安全和生态安全、转变林业发展方式、释放林改潜力等方面取得重点突破。陈秘书长指出,中国林学会珍贵树种分会自2015年9月成立以来,大力开展学术交流,努力促进科技成果推广和产学研合作,为推动我国珍贵树种事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珍贵树种分会秉承创新驱动原则,努力创新品牌学术活动,积极为地方政府发展珍贵树种建言献策,积极参与国家珍贵树种发展事业规划及工程决策,为我国珍贵树种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湖南省林业厅总工程师桂小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桂小杰总工程师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湖南省在珍贵树种保护、种苗繁育、资源培育、基地建设、科研推广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珍贵树种的意见》,把珍贵树种培育纳入现代林业建设的重要内容。湖南林业将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各地在保护发展珍贵树种资源方面的宝贵经验和先进做法,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调结构、补短板、提质量为着力点,大力发展珍贵树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珍贵用材需求。

大会紧密围绕“发展珍贵树种,提升森林质量”的主题开展学术研讨。珍贵树种分会主任委员徐大平研究员、黎云昆教授级高工、湖南金洞林场何德波书记、湖南省林科院吴际友研究员、南京林业大学方升佐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李志辉教授6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沉香高效培育与结香技术》《我国珍贵树种资源培育中若干问题的思考》《调结构、补短板,谱写林业发展新篇章》《湖南珍贵用材树种培育》《青钱柳资源培育与利用研究进展概略》和《珍贵树种与国家储备林建设》的特邀报告。18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对珍贵树种的资源收集保存与利用、分子技术辅助育种、生理生态研究、大径材培育、人工林立地评价、无性系选育技术、苗木生长化学调控、病虫害防治样策略研究等领域进行了交流和讨论。珍贵树种分会秘书长陆钊华博士对分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安排,湖南省林业厅速丰办主任李书明教授级高工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

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徐大平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原主任黎云昆教授级高工作特邀报告

会后,与会代表赴株洲县王十万镇珍贵树种国家储备林基地,现场考察珍贵树种人工集约造林、现有林改培以及珍贵树种保障性苗圃建设。

现场考察珍贵树种保障性育苗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新时代对林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加快珍贵树种的培育和高效利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对发展绿色产业、提高森林碳汇量、提高林地生产力、增加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大会的召开对加强珍贵树种学术交流,深化珍贵树种理论研讨,总结珍贵树种发展经验,推广国家储备林珍贵树种培育基地典型发展模式,加强珍贵树种天然林保护等方面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国林科院热林所陆钊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