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2017’现代林业发展高层论坛在京隆重举行

本文发布于:
2017-12-06
来源:
咨询部
阅读45849
推荐0
评论0

论坛主席台

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做主旨报告

全国政协环资委副主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做主旨报告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致辞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有冬出席论坛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谭光明宣读第十四届林业青年科技奖和第六届梁希科普奖评选结果的通报

颁发第十四届林业青年科技奖

颁发第六届梁希科普奖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主持论坛开幕式

会场照片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教授作主旨报告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杨锐教授做特邀报告

福建农林大学兰思仁校长做特邀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陈传波副教授做特邀报告

国际竹藤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费本华主持特邀报告

2017年12月5日,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学会竹藤资源利用分会、北京中广群星至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协办的2017’现代林业发展高层论坛在京隆重举行。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林业发展新机遇新使命新征程。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全国政协环资委副主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有冬,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谭光明等领导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主持。

张建龙局长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行动纲领,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遵循。各级林业部门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林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牢牢抓住加快林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努力实现林业现代化全面协调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更大的贡献。围绕如何推进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他提出了四点意见: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党的这一最新理论成果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要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林业改革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经验,将塞罕坝精神继续发扬光大,进一步增强信心、砥砺前行、埋头苦干,继续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三要深入研究新时代对林业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和保障措施;四要全面提升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水平,重点要继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认真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建设、国家储备林建设、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工程,努力增加森林资源总量。

解振华副主任作了题为“坚定信心,积极推动全球气侯治理”的重要报告,从《巴黎协定》的主要内容和特点、《巴黎协定》达成之后全球气侯治理新动向、今年中央气侯变化大会的主要成果和挑战、2018年应对气侯变化多边任务以及我们如何来应对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全球应对气侯变化的最新情况。

赵树丛理事长在致辞中围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宏伟目标,提出了当前值得高度关注和重视十五个重大问题。一是国土绿化的空间格局问题;二是全面提升森林质量问题;三是森林可持续经营问题;四是森林生态保护中的产业发展问题;五是自然资源转型升级问题;六是森林健康问题;七是推动将森林价值纳入国家规划和核算体系问题;八是林业生物质能源开发问题;九是提升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问题;十是解决生态修复技术问题;十一是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中的森林发展问题;十二是互联网等高新技术应用问题;十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林业的作用与地位问题;十四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森林福利问题,十五是提高国际舞台上的林业话语权问题。

论坛期间,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胡鞍钢教授以《中国开辟生态文明新时代》为题,介绍了中国进入生态文明新时代的背景、中国如何开启生态文明新时代又如何引领人类发展进入生态文明新时代等。胡鞍钢说,中国进入生态文明新时代,也意味着我国的林业改革发展进入了黄金时代。到205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林业科技投入,建设美丽乡村、美丽山区,发展森林旅游,创造绿色就业,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林业产业,打造更加高质量的现代化林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杨锐、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教授陈传波、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作了题为《生态文明新时代:中国国家公园向何处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森林养生旅游发展路径—以森林养生引领和推动森林公园和森林旅游新一轮发展》的特邀报告。

论坛开幕式上还颁发了第十四届林业青年科技奖和第六届梁希科普奖。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业厅(局)、林学会、分会(专业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各有关司局及直属单位,林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领导和专家,企业代表,梁希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共计200多人参加了论坛。出席论坛的还有来自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绿色时报等多家媒体代表。

此次论坛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时刻召开一次的林业科技盛会,论坛层次高、规模大、报告精彩,内容涉及林业改革、国家公园、森林旅游与森林康养、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热点问题,在200多名与会者之间产生了强烈共鸣。论坛成果丰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论坛的成功召开,将对新时代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产生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