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第五届国际森林科学论坛暨森林经营高端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本文发布于:
2018-05-03
来源:
国际部
阅读13000
推荐0
评论0

2018年4月24日,“第五届国际森林科学论坛暨森林经营高端研讨会”在北京林业大学成功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林学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中林联林业智库、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经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德合作森林政策对话项目办联合主办,北京中林联林业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北京林业大学联合承办,主题为“森林科学经营的理论实践与国际经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IUCN China 首席代表朱春全、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李冬生、国家林业局森林经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王祝雄分别主持了开幕式和大会。

会议现场(一)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王春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造林司副司长吴秀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学军、中德森林政策对话项目顾问包源、法国驻华使馆科技专员Sophie de Bentzmann女士、法国驻华使馆科技专员助理Camille Musquar女士、德国弗莱堡大学教授Heinrich Spiecker先生、维也纳自然资源和应用生命科学大学森林培育研究所副教授Alfred Pitterle先生、法国巴黎高科农业学院教授Yves Ehrhart先生、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侯元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陆元昌、中林联林业规划设计研究院董事长霍振彬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来自全国的森林经营权威专家、学者以及林业基层工作者、企业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大会。

会议现场(二)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致辞

开幕式上彭有冬副局长强调,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等生态问题的日益严重,保护森林、湿地、草原,防治荒漠化,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大问题提升到了全球关注的高度。中国政府将森林、湿地、草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防治土地荒漠化等生态系统治理,放到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来统筹,更好地实践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在世界上是有益的尝试。

彭有冬副局长强调,森林可持续经营,是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高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优化人民生活的重要举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他指出,我们要借鉴和学习欧洲森林经营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借鉴近自然森林经营理念,提高我国森林质量量级、稳定性、可持续程度。森林可持续经营是长期获得并保持森林资源的培育和森林多种功能发挥的科学措施,对保持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功能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增强林业生态体系和产业体系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关键作用。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致辞

赵树丛理事长强调,森林可持续经营是林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森林经营理论在全世界提出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随着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气候变暖等环境问题的出现,人们对森林的价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为森林经营理论提出了若干新课题。在中国,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论,提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思想。这些都为森林可持续经营理论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期望林业科学家的理论研究,紧密结合时代发展的主题,紧密结合民生改善的需求,紧密结合森林功能和森林价值的新发现,推出一批新成果,以指导森林经营的实践,让森林更好地服务于生态发展和民生要求,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IUCN China 首席代表朱春全致辞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致辞

法国巴黎高科农业学院教授Yves Ehrhart、德国弗莱堡大学教授Heinrich Spiecker、维也纳自然资源和应用生命科学大学副教授Alfred Pitterle分别就“法国天然次生林经营的理论框架和基本技术”、“人工林近自然经营”、“ 森林政策是森林经营的框架”做了主题报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侯元兆、德国国际合作机构技术顾问包源、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陆元昌就“中国需要发展天然次生林经营知识体系”、“中德合作森林政策对话机制”、“中国多功能森林经营技术和应用发展”做了主题报告。会议期间,中外学者就欧洲森林经营经验及中国天然次生林的保护与经营问题进行了深入对话语交流。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李冬生主持开幕式

国家林业局森林经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王祝雄主持会议

法国巴黎高科农业学院教授Yves Ehrhart做主题报告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侯元兆做主题报告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技术顾问包源做主题报告

德国弗莱堡大学教授Heinrich Spiecker做主题报告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陆元昌做主题报告

维也纳自然资源和应用生命科学大学副教授Alfred Pitterle做主题报告

中外学者进行主题对话

“国际森林科学论坛”是中国林学会为促进中国林业科技工作者和各国林业科学家的交流合作,于2010年创立的国际会议机制,每两年举办一次,论坛聚焦全球林业科技界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研讨交流。此次论坛由中国林学会、国家林业局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中林联林业智库、国家林业局森林经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德合作森林政策对话项目办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