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松树分会2018年常务委员会暨学术研讨会在甘肃天水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8-08-30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3949
推荐0
评论0

2018年8月21日-24日,中国林学会松树分会2018年常务委员会暨学术研讨会在甘肃天水召开。会议由中国林学会松树分会主办,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林业研究所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马尾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来自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以及各省(区、市)从事松树科研、教学、管理和生产的7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非常荣幸邀请南京林业大学王章荣教授和北京林业大学沈熙环教授两位前辈到会指导。中国林学会松树分会主任委员、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王浩杰,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中国林科院科技管理处处长王军辉,小陇山林业实验局副局长刘昌明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开幕式由王浩杰主持。

开幕式主席台

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代表中国林学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曾主任指出,在中国林学会秘书处指导和松树分会秘书处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林学会松树分会充分发挥了分会集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科普教育为一体的松树领域重要的全国性学术组织作用,针对松树产业发展共性、关键性、制约性问题,加强了不同松树产业发展领域间的学术交流,提升了分会在行业内知名度与影响力,吸引更多的科技人员参加到松树的研究行列,科技人员队伍不断增大,研究层次也不断深入,保障和推动了松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现场

南京林业大学王章荣教授作报告

北京林业大学沈熙环教授作报告

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王军辉研究员作报告

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孙晓梅研究员作报告

广西林科院杨章旗教授级高工作报告

江西农业大学林学院张露教授作报告

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林业科学研究所刘文桢教授级高工作报告

贵州大学周运超教授作报告

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安宁工程师作报告

大会围绕“松树产业发展与高效培育”主题,分特邀报告和专题学术报告两个环节。其中,特邀报告邀请了南京林业大学王章荣教授、广西林科院杨章旗教授级高工、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王军辉研究员和孙晓梅研究员4位专家,特邀报告由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周志春研究员主持。专题学术报告环节共有来自北京林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贵州大学等5个单位的专家汇报,由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孙晓梅研究员主持。会场学术氛围浓厚,特邀报告和专家学术报告主题突出、内容精彩,与会代表围绕松树高效育种技术、人工林培育和高效利用等松树产业发展相关议题展开了研讨,聚焦松树领域相关研究前沿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松树分会2018年常务委员会会议

会议期间召开了松树分会2018年常务委员会会议,由分会秘书长周志春研究员主持。常务委员会会议研讨了松树分会在组织能力建设、业务活动开展及日常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总结,围绕松树产业发展、行业需求等共性问题展开探讨,并对会议主题定位、未来发展规划等工作部署达成了共识。一是要加强不同松树产业发展领域间的学术交流。分会将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宣传,针对覆盖树种的全面性,研究内容的多样性,尤其是应对新形势下,松材线虫病大范围的爆发与蔓延,充分发挥松树领域全国性的学术组织作用,吸纳更多的专业人士进行产业间的调研与研讨,制定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松树产业发展顶层设计与规划,发挥专家委员会的学术职能与学术分会的服务职能,促进产学研体系的形成。二是要推动松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每次分会年会的召开要明确主题,包含松树育种、高效培育、生态及森林保护、松树文化及产业发展等,同时,邀请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企业生产部门的有关代表,明确行业需求及产业问题,开发深层思维,利用先进的科研成果推动松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三是要促进分会组织建设。要围绕“推进学会组织建设,提升会员发展和服务能力”的主题,全面落实中国林学会组织建设改革与发展培训会的主要内容。充分利用中国林学会会员发展与服务平台,健全分会组织建设。四是要加强青年人才的培养。建议可增加青年科技人员的专题学术报告会,增加青年人才的学术交流及技术指导,充分达到思想碰撞、共同提高,增加松树领域人才资源储备的目的。五明确了松树分会学术年会每两年召开一次,积极承办中国林业学术大会分会场。分会常委会通过了在南京林业大学承办的2019年第七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上安排松树分会场,在东北地区召开下一年度的常委会的决定。

参观考察甘肃小陇山沙坝国家落叶松、云杉良种基地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们还考察了甘肃小陇山沙坝国家落叶松、云杉良种基地和栎树高效经营试验示范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