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以自然为基础的新时代林业——贵阳倡议

本文发布于:
2018-09-06
来源:
国际部
阅读10787
推荐0
评论0

我们——参加2018年7月6日贵阳生态文明国际论坛——林业与生态系统治理中外专家对话会的代表,在经过深入热烈讨论的基础上,达成共识,提出以自然为基础的新时代林业——贵阳倡议

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广泛传播,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多规合一的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五位一体”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中国林业发展迎来了新时代。

自然的进化与演化孕育了人类。但目前人类对自然的影响和干扰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人定胜天”的理念把人类带上了不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全球生态系统正经历着有史以来最快、最剧烈的变化:60%的生态系统服务退化,全球1/3的森林已经在过去50年里消失,1990年至今,全球50%的湿地消失,全球500条河流中的50%严重污染或者干涸,1/4的陆地表面被开垦为农业用地,物种已超过自然过程1000倍的速度在灭绝,生态系统出现非线性崩溃的风险已经加大。世界正陷于深层的、愈演愈烈的生态失衡之中。中国首先提出五位一体生态文明理念将在塑造世界未来发展模式和路径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在未来,我们要以下述最重要的5项理念重塑可持续的发展。

 1、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推广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倡导人和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整体观和系统治理理念,摆正人和生态系统之间的位置,引领思维方式的变革。把“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上升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优先议程。

2、树立新时代林业更好地发挥自然力的理念。充分发挥自然界生物、土地、水、气、养分和光照等自然因素的潜力,发挥自然的生产、修复和更新能力,遵循自然规律,在林业发展战略和发展规划中注重自然力的作用,更好地节约各种资源、能源、人力和土地,实现新时代林业的绿色发展,体现自然潜力和自然规律为基础的文明发展。

3、大力推广示范山水林田湖草多规综合规划、管理和经营的方法和理念。总结国内外成功的森林规划管理的最佳案列和成功的森林经营模式,把森林保护、恢复和经营纳入区域的综合发展规划之中,不断提高森林的保护、恢复和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能力,以满足人们不断增长对林产品和生态产品,包括康养、游憩和居住环境等美好生活的需求。

4、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资产是最宝贵的自然资产,生态系统的数量和质量关乎人类生存的未来,增加生态系统的面积、提高生态系统的质量将会提高生态资产的价值,提高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为人类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更好地保障全球、国家和地方的生态安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5、树立师法自然的理念。自然是人类社会永续发展的根本,是人类最好的老师。人类必须发自内心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绿水青山和良好的生态系统,是维系人类生存发展和长久繁荣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