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全国林学会秘书长会议在杭州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9-04-15
来源:
办公室
阅读7160
推荐0
评论0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2019年4月12日,全国林学会秘书长会议在杭州召开。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李冬生,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出席会议。会议由李冬生副秘书长主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学会和中国林学会各分会、专业委员会,以及中国林学会秘书处各部室主要负责人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会议、中国科协九届六次全会、中国林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国家林业和草原中心工作,总结学会2018年工作,安排2019年工作,交流学会工作经验,表彰先进。

陈幸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李冬生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刘合胜副秘书长出席会议

陈幸良秘书长在会议上作了题为《汇聚创新合力 争创世界一流推动新时代学会改革发展迈入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18年学会工作,深刻分析了学会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提出了学会工作新思路,安排部署了2019年工作任务。陈秘书长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林草局党组和中国科协党组的安排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改革创新,学会工作领域不断拓展,活动质量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各方面对学会的支持力度加大,学会改革进一步深化,学会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在国内外的影响力逐步扩大。
       陈秘书长强调,当前,我们已经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兴起,林业现代化建设蓬勃发展,推进群团改革不断深入,学会工作面临许多新形势,为学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学会必须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在新常态下赢得学会改革发展的主动权。
       陈秘书长在报告中指出,学会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开启了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今后五年学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美丽中国等重大战略,以建设世界一流科技社团为目标,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咨询服务、国际交流等活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学会的学术引领力、战略支撑力、文化传播力、群众组织力和国际影响力,加快推进学会事业发展,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2019年,围绕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要求,学会要重点抓好:(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群团发展方向。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创新政治引领工作机制与方式,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更好凝聚智慧力量。(二)深化学会治理机制改革,着力提升学会群众组织力。加强改革交流,强化指导服务,全面提升省市县基层林学会组织力。强化会员的主体地位,培育特色会员服务品牌。(三)围绕科技创新,着力提升学会学术引领力。瞄准世界林业科技前沿,针对林业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及创新,组织开展各种综合性、专题性学术交流。(四)面向青少年等群体,大力开展自然教育。积极落实新时代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推进自然教育学校创建试点工作,努力联合各方力量,构建我国自然教育体系。(五)围绕科普惠民,着力提升科普和文化传播力。发挥学会科普工作主力军作用,着力提供优质普惠的科普服务,积极开发创新活动形式,为林业科普工作树立良好典型与示范。(六)拓展国际及港澳台交流合作,着力提升学会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国际及港澳台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规划开展工作,提升中国林学会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七)围绕重大问题开展咨询服务,着力提升学会战略支撑力。打造高端科技创新智库,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推进团体标准的国际化进程。(八)坚持质量第一,着力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继续实施精品科技期刊提升计划,拓展办刊视野,创新办刊模式,巩固数字化办刊成果,加强办刊队伍建设,提升学会主办期刊《林业科学》的质量和水平。
       会上,刘合胜副秘书长传达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社团工作会议精神。要积极主动作为,围绕林业草原中心工作大展身手。紧紧围绕局党组总体部署和林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担当肯干、主动作为,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要依法依规办事,进一步加强自我规范管理。从严把握涉企收费,规范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严格执行“一坛、两讲、三会”相关规定。要压实各方责任,切实强化对林业社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各相关司局单位要按照工作职能,各负其责,明确监管事项,形成监管合力,积极防范和化解社会组织风险。
       会上还表彰了2018年年度综合及专项(学术、科普、咨询、组织、国际交流)工作先进单位。


       与会各位秘书长分两小组,深入讨论了陈幸良秘书长的工作报告,相互交流了学会工作经验,并就做好学会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2018年学会勇于改革创新,工作规范,注重实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继承、改革、创新、服务”的要求,狠抓落实,学会工作领域不断拓展,活动质量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建设世界一流学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学会工作安排充实,内容创新,紧扣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与林业改革发展大局,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以“世界一流学会建设”为契机,可助推学会事业更上新台阶,服务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大局,助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