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林业科学学科发展研讨会暨学术工作座谈会在宜昌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9-07-02
来源:
学术部
阅读29587
推荐0
评论0

2019年6月24-26日,林业科学学科发展研讨会暨学术工作座谈会在湖北省宜昌市召开。会议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学会林业科技管理专业委员会和湖北省林学会承办。来自各省级林学会和中国林学会有关分会、专业委员会分管学术工作的领导或专(兼)职人员以及林业科学各有关分支学科主要编写人员等6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代表合影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湖北省林学会理事长姜必祥、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党委书记黄立新、浙江农林大学特聘教授卢孟柱、中国林科院科技处处长王军辉、宜昌市林业和园林局局长刘新平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主持。

本次座谈会的主要任务是实施学术引领计划,加强学术交流与林业学科建设,总结学术交流工作经验,有力促进林业科学学科发展与学科交叉融合。

座谈会现场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林业科学学科发展项目主要是对近年来林业科学学科领域发展的总体情况、发展特点和规律进行总结、分析和研究,评析林业科学学科的进展状况、重点方向和主要趋势,汇总学科发展研究成果。陈秘书长强调,林业科技工作者要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中的战略定位,积极推进林业和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学科发展研究要紧跟世界林业科技发展前沿,通过梳理林业科学学科国内外发展状况和主要研究热点、趋势,全面凝练林业科学学科未来的发展方向。林业科学学科发展要在统筹安排、整体推进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林业特色学科建设,通过科学的规划和布局,前瞻性地推进整个林业科学学科建设。

湖北省林学会理事长姜必祥致辞

湖北省林学会理事长姜必祥在致辞中指出,湖北省地处长江经济带核心位置,生态地位尤为特殊和重要。三峡库区区域生态问题是全球科学界高度关注的焦点所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在确保长江中下游饮水安全方面承担着重大生态安全使命。姜理事长指出,党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以及对林业发展的新定位,都对林业学科建设和学科研究提出了新命题、新要求。这次座谈会的理论成果必将为林业学科建设和湖北省生态建设提供重要学术支撑。

宜昌市林业和园林局局长刘新平致辞

宜昌市林业和园林局局长刘新平在致辞中指出,宜昌是森林资源非常丰富的山区市,森林覆盖率达65.48%,素有“绿色宝库”之称。宜昌市大力实施人才强林和科教兴林战略,在林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林业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市林业和园林局将组织林业龙头企业与中国林学会建立合作关系,为全市现代林业和园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科技保障。

中国林科院科技处处长王军辉介绍林业科学学科发展项目进展情况

开幕式上,中国林科院科技处处长王军辉介绍了《2018—2019林业科学学科发展报告》和《林业科学学科方向及技术路线图》2个学科发展项目的实施进展和专题报告编写情况,并对研究专题报告的总体要求、编写提纲要点等事项进行了介绍。

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主持会议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交流探讨了第七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筹办等具体事宜,就如何提升大会的学术活动质量和成效就行了讨论。同时,对《中国林业优秀学术报告2017-2018》的编写出版进行了专家咨询。

《2018—2019林业科学学科发展报告》和《林业科学学科方向及技术路线图》是中国林学会承担的中国科协学科发展工程项目。座谈会上,承担项目的各有关专家对项目专题报告初稿进行了讨论和修改。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韩颖主任对专题报告的编写进行了指导。

交流讨论林业科学学科发展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