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特色国家公园建设模式及技术”成果通过中国林学会科技成果评价

本文发布于:
2019-07-17
来源:
国际部
阅读6518
推荐0
评论0

2019716日,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唐芳林等人主持完成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建设模式及技术”成果进行了会议评价。评价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有关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蒋有绪院士担任评价组长。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出席会议并讲话。评价会议由中国林学会国际部主任官秀玲主持。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科学院蒋有绪院士担任评价组长

 

科技成果评价会现场

 

专家委员会认真听取了成果主要完成人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讨论,一致认为:国家公园是自然保护地的一种重要类型,是我国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载体,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于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遵循生态文明思想,针对自然保护地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提出了中国特色国家公园建设的理论和方法,对建立系统规范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研究成果充分借鉴国外经验,结合中国实际,系统研究了国家公园、国家公园体系、国家公园体制的不同层次建设目标与指标,清晰阐释了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的内涵及特征,创造性地提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国家公园体制机制路径,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具有前瞻性和科学性。研究成果把国家公园作为最重要的自然保护地,运用生态系统方法梳理现有自然保护地,率先提出国家公园体制下的自然公园定位及保护管理,具有创新性,在我国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唐芳林领衔的项目团队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即开始了国家公园理论研究和实践,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参与了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形成了一支国家公园理论研究、规划设计的专业化队伍,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编制起草了多项国家公园标准规范,产出了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优秀成果,在我国国家公园建设发展中起到了引领和推动作用。研究团队开展了研究项目6项,承担国家公园规划设计项目40余项,发表文章60多篇,出版专著2部,编制标准5项。项目成果具有重大的理论创新和重要推广价值。多项成果被国家和有关部委采纳,为我国国家公园建设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