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赵树丛理事长带队赴赤峰调研自然教育工作

本文发布于:
2019-07-30
来源:
办公室
阅读6066
推荐0
评论0

2019年7月25日至27日,原国家林业局局长、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一行11人到赤峰调研自然教育工作。赵树丛一行实地调研了亚太森林组织多功能森林实验基地(喀喇沁旗旺业甸实验林场)、美林谷森林可持续经营经营项目实验样地、黑里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教育基地等。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马广仁陪同考察,中国林学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和北京林学会自然教育工作主要负责人刘合胜、王瑞合、刘立军、王小平、郭丽萍、邵丹、周丹薇等,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督察处副处长苑逸豪随行调研。

赵理事长一行认真听取各个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课程设置、活动开展等情况介绍,实地考察基地的自然环境、体验场地、教育场所和接待场所等,查看设施设备并与基地管理和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旺业甸实验林场,赵树丛理事长充分肯定基地的自然环境、丰富的物种资源,以及风格独特的亚太森林小镇是开展自然教育的有利条件和坚实基础,高度赞扬了林场工作人员开展自然教育的热情和情怀;赵树丛理事长结合美林谷独具特色的冰雪运动设施,提出了与基地长期合作进行冬季自然教育课程探索和活动开展的美好愿景;在黑里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然教育基地,赵树丛理事长感叹冰石河等自然景观的壮丽,高度赞扬了基地自然教育基础设施的设计理念和特色鲜明的课程安排。

调研期间,组织召开了交流座谈会,分享此次调研体验,并就如何将旺业甸实验林场建设成为全国自然教育总校实验学校进行深入探讨。与会人员认为,旺业甸实验林场自然环境适宜、物种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建设完备,且具备一定师资力量、课程安排多样、接待能力较强,一致同意建立“全国自然教育总校旺业甸实验学校”。与此同时参会人员各抒己见,结合自身体验,针对基础设施建设、课程开发、师资培训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赵理事长总结强调,旺业甸实验林场要继续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加强自然教育基地建设,并加强管理,服务社会;放宽眼界,充分考虑目标受众人群的核心需求,以及活动开展所特殊需要的条件,尝试针对不同年龄层次,有计划地推进自然教育品牌活动建设;充分利用全国自然教育总校的平台作用,引导推动自然教育机构与基地合作,增强自然教育事业的市场推动力;着重加强课程开发以及与课程开发相关的能力建设,利用课程带动基地完善和人才培训等。

会上还讨论了“中国自然教育大会 第六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方案。会议要求继续完善方案,积极发挥全国自然教育总校的作用,统筹协调各种资源,积极动员,开好中国自然教育大会,助力我们自然教育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