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组织马来西亚科学院院士刘柏森先生参加吉林省生态建设与森林公园发展论坛

本文发布于:
2019-10-22
来源:
阅读6187
推荐0
评论0

  10月17日至20日,中国林学会国际部组织马来西亚科学院院士刘柏森先生和北京林业大学李俊清教授前往吉林省长春市参加吉林省生态建设与森林公园发展论坛。本次论坛由吉林省林学会主办,吉林省林学会森林公园分会和吉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共同承办,围绕“新时期林业生态建设与森林公园发展”这一主题,邀请有关领导及特邀专家,以及吉林省森林公园分会会员、从事森林公园经营管理及林业生态保护与恢复等规划设计人员与会。

参会代表合影

  18日,大会在吉林省长春中日友好会馆举行开幕式。吉林省林学会秘书长林涵,中国林学会郭文霞,吉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副院长葛树森,吉林省林学会森林公园分会理事长王辉在开幕式上致辞,马来西亚科学院刘柏森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李俊清教授受邀做主旨报告。

领导致辞

  刘柏森院士做“全球变化背景下的生态安全体系和安全格局”的主旨报告。他从水污染、空气污染、土地退化等多个方面分别举例并阐述了当今世界全球环境变化情况,还特别科普了对流层和平流层臭氧形成和分解机制,并通过全球变暖的趋势和影响引入了生态安全的概念。在此基础上,刘柏森院士强调,中国要建立一个生态安全体系,必须拥有一个健全的生态监测与监督系统,包括生态科学研究,加强能力建设,以形成一个保证可持续的生态安全格局。


刘柏森院士作主旨报告

  李俊清教授做“生态旅游的理论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生态旅游在我国已经逐渐成为人民生活的刚需,而且相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具有独特的优势,既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又能为协调、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具有无限的发展前景。此外,李俊清教授还重点阐述了生态旅游的发展趋势:一是根据需求打出品牌做好定位,二是再定位,处理好风貌特色化、功能现代化、服务标准化之间的关系,三是科学发展生态旅游,制定好“四划、三图、三权、四方”的规划流程。

李俊清教授作主旨报告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