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缅林业专家竹子增值科技交流研讨会前往云南考察

本文发布于:
2019-12-30
来源:
阅读48057
推荐0
评论0

由中国林学会和国际竹藤组织联合举办的中缅林业专家竹子增值科技交流研讨会在北京国际竹藤组织总部举行开幕仪式后,中缅林业专家一行转战云南,实地考察中国的竹种培育和竹笋加工,并与当地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进行交流。

△昆明作报告现场

△体验竹编手工制作

12月13日至14日,中缅林业专家一行来到云南省昆明市,并同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西南林业大学等单位的代表和专家开展深入交流。相关单位的专家和领导为6位缅甸林业专家及与会人员作报告并答疑解惑。会后中缅专家一行还前往云南宜良加云竹编有限公司、云南山野竹藤工艺有限公司参观考察,亲身体验竹编手工制作,深入了解竹编在扩大就业、助力脱贫、发展绿色经济方面的独特作用和巨大潜力。

△考察瑞丽珍稀植物园

△考察陇川竹种园

12月15日至17日,中缅林业专家一行来到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并在德宏州林业和草原局、德宏州林学会相关人员陪同下考察了瑞丽植物园、陇川植物园、云南永利发林业有限公司、陇川县集强林竹产业公司的竹资源及竹产业发展情况。

△参观云南永利发林业有限公司“全竹定向结构工业用板”全自动化生产线

△参观陇川县集强林竹产业有限责任公司

德宏州竹资源丰富,有竹类植物38属302种,竹林面积达56万亩。德宏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都与竹子息息相关,麻竹笋宴、傣家竹楼、竹编用具及各种竹饰品生动展现了当地人们的“竹子情结”。德宏竹产业发展起步早、后劲足,目前有各类竹加工企业40余家,生产的竹产品包括集装箱底板、建筑板材、竹笋食品、竹编用具及工艺品等。

△考察曼飞龙热带雨林科技示范基地

△考察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12月18日至19日,中缅林业专家一行来到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并在当地有关部门陪同下考察景洪市曼飞龙热带雨林科技示范基地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景洪市曼飞龙热带雨林科技示范基地负责人、云南南亚竹藤研究中心主任谷中明为到访的中缅专家介绍了实验示范项目的整体情况。该项目以热带雨林修复、建设立体林业模式为目标,带动胶农参与,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结合,为西双版纳州橡胶和香蕉地的恢复提供示范和经验。基地从2018年开建以来已完成种植竹子和珍贵树种76亩,其中主要引种丛生竹种60个种。此外,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缅甸办公室主任李仁等陪同专家参观版纳植物园,其中重点考察了“百竹园”。“百竹园”占地7公顷,收集、保存了中国及东南亚热带地区的200多种竹种,包括紫竹、巨龙竹、糯米香竹、版纳甜竹等多种珍贵竹种。

△考察云南斛哥庄园有限公司

△考察普洱市思茅区万掌山林场

12月20日,中缅林业专家最后一站来到云南省普洱市,在有关部门领导陪同下考察了云南斛哥庄园有限公司和普洱市思茅区万掌山林场,对“以选为主,选、引、育、繁相结合”的良种工作方针,以及不同的管理和经营方式上交换意见、加强交流。

此次中缅林业专家交流活动为期十天,期间得到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云南省林业和草原科学院、云南省林学会、西南林业大学等诸多单位的大力支持。通过对北京市和云南省4个州市的访问考察,以及同中国林业专家的交流学习,缅甸专家对中国的森林资源经营和竹产业发展有了深入的了解。同时,此次中缅林业专家竹子增值科技交流研讨会为进一步促进两国开展各层级交往和各领域合作注入了活力,在明年中缅两国建交70周年到来之际,推动中缅关系不断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