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郝学峰:着力做好林草生态扶贫

本文发布于:
2020-03-25
来源:
绿色中国
阅读65744
推荐0
评论0
 

(1/5)

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扶贫办副主任 郝学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林草生态扶贫是国家林草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的具体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扶贫。他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在生存条件差、但生态系统重要、需要保护修复的地区,可以结合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探索一条生态脱贫的新路子。他在河北、山西等地考察调研时特别指示,要把生态补偿扶贫作为双赢之策,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生态就业。所以林草生态扶贫,就是落实总书记指示,充分发挥生态保护和建设的特点优势,通过工程项目、资金投入、政策扶持等精准举措,增加生态财产、生态补偿、生态岗位、生态创业等机会和平台,提高贫困群众财产、补偿、劳务、经营等方面收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5)

△郝学峰

 

林草扶贫大有可为

 

林草施业区与生态重要或脆弱区、深度贫困人口分布区“三区”高度藕合。保守估计,我国山区、林区、沙区占国土面积近80%,这里分布着全国60%的贫困人口、80%的深度贫困人口、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59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林草生态扶贫施展“拳脚”的空间大。林业产业长中短、一二三产业都有,发展链条长,技术门槛低,收益期稳定,很多地区发展林下经济,短则2-3年就可进入收获期。

发展木本油料这一“铁杆庄稼”,可以从中受益80-100年,贫困人口获益长期稳定。全国现有2.5万个乡镇林业工作站、职工队伍11万多人,覆盖全国92%的乡镇,可以进山进村、到家到户,为广大基层群众提供生产、科技、信息等服务。不但扶贫内容“骨架”强壮,而且服务“毛细血管”发达。

 

林草生态扶贫体现了国家林草局的履责和担当

 

国家林草局党组高度重视生态扶贫工作。针对我国贫困地区和生态资源的现状,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精准扶贫举措:

一、实施生态补偿扶贫。我们分别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生态保护政策增收。结合国家安排实施的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补助积极吸纳贫困人口参与巡山护林、资源管护。据统计,全国共有护林员68万人,涉及贫困人口14—20万人,年收入4000—6000元,同时,不少群众因为拥有国家公益林获得财产性补偿。二是选聘生态护林员脱贫增收。2016年,按《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的“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使当地有劳动能力的部分贫困人口转为护林员等生态保护人员”精神,第一时间向财政部争取,新增20亿元资金,在中西部21个省(区、市)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开展生态护林员选聘。到目前财政投入不断加大,已选聘50万人精准带动80万人脱贫增收。因为被聘用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当年即可实现山上就业,家门口脱贫。最后,开放公益岗位脱贫增收。林草部门管理着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国家公园、地质公园和风景名胜区,在这些区域增设护林员、生产员、引导员、安全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参加植树造林、森林抚育、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苗木花卉培育等生产、巡护、管理工作,将增添新的就业门路。

 

(3/5)

△绿色中国大讲堂现场

 

其中,生态护林员政策被称为最精准、最直接、最有效、最快速的脱贫政策,既解决了无脱贫门路、无技术能力、无法远距离打工及一些特殊贫困群体的增收,也促进了生态的保护,减少了森林火险、滥砍滥伐、乱捕滥猎,同时增添了一支脱贫带头人和林业宣传员队伍。2019年中央财政又拿出了25亿元新增资金,相信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新的力量。国家林草局在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组织的对该项工作评估中也获得“好”的成绩。

二、实施国土绿化扶贫。通过集中在贫困地区实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增加生态总量、提高生态质量,增加贫困户劳务收入,推进精准脱贫。

一是将国土绿化任务向贫困地区倾斜,推广山西贫困人口为主体的造林专业合作社模式,让贫困人口通过参与家乡生态建设,增加收入和获得感,激发内生动力。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成员要求必须20人以上,其中建档立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要占成员总数60%以上,要以承担造林绿化、改善当地生态环境为主要任务。补助资金45%作为合作社的劳务收入,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可拿到8000—12000收入。去年创造合作造林扶贫模式的山西吕梁市林业局获得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评选的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二是将退耕还林任务向贫困地区贫困县倾斜,贫困县根据贫困人口意愿,实施应退尽退。增加贫困人口财产性收入。不少地方农民利用退耕还林的收入,在退耕地上种植收效高的经济林,实现了脱贫增收。退耕还林成为贫困地区群众欢迎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

三、实施生态产业扶贫。结合林业重点工程投入,协调金融机构出台惠林金融产品,因地制宜,支持发展木本油料、特色林果、林下经济、种苗花卉、森林旅游、野生动物繁育等生态产业。推广完善龙头企业、能人大户引领、将贫困人口嵌入利益联结,通过入股分红、吸纳贫困人口参与劳务的扶贫带贫机制,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同时,通过支持高标准种植基地和产业化加工项目,在产业科学化管理、标准化建园、规模化发展和品牌打造、培育示范上下功夫,建立长效机制,实现脱贫成果巩固。

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在这方面我们生态产业扶贫有两个典范案例:

其一是位于云南的傈僳族自治州。按照中央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部署,针对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生态资源富积,生态区位重要,直过民族人口众多,无脱贫渠道的特点,国家林草局打造了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林业生态脱贫攻坚区,力图通过扩大生态护林员选聘规模、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大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退耕还林还草、组建林草扶贫攻坚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林下经济、实施特色林业产业提质增效七项措施,精准带动8万人稳定脱贫,16.4万人增收。我们专门和国务院扶贫办把行动方案报给中央,中央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

其二是位于重庆市的彭水县。彭水县是重庆市确定的深度贫困县,也是林业大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7%,生态资源非常丰富。一直以来依托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石漠化治理发展生态经济兼用林,惠及8500多户贫困户;生态护林员岗位吸纳贫困人口2600人;特别是推动林旅游结合,发展森林旅游,建成了50个示范点和47个“森林人家”,印象最深的是在风景名胜区设立公益摊位,让贫困人口销售土特产,创新了脱贫方式。今年是彭水县脱贫摘帽之年,国家林草局将通过增加生态护林员指标、安排天然林停伐补助、林下经济示范等政策继续支持彭水县取得脱贫攻坚最后胜利。

(4/5)

△土家族摆手舞

五、促进定点扶贫县摘帽。定点扶贫是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国家林草局按照中央要求,帮扶广西罗城、龙胜,贵州荔波、独山4县,通过投入帮扶资金、引进帮扶资金、培训基层干部、培训技术人员、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等超额完成与中央签订的责任书任务。并创新性建立了省、地、县、村四级干部挂派扶贫机制,开展了支部共建、结对帮扶、捐款捐物、志愿者服务、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体验走访等措施。在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2017年、2018年定点扶贫考评中连续获得“好”的成绩。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责任在肩,落实为先。国家林草局将把做好林草生态扶贫工作作为今明两年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必胜信心,咬定目标不放松,一鼓作气,尽锐出战、瞄准“两不愁三保障”短板,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深化林草扶贫措施,大力做好林草扶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说,“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我们有幸参加了这场攻坚战,我们将按照中央的号令,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5/5)

△摩围山—飞云口云海

本文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扶贫办副主任郝学峰在绿色中国大讲堂(彭水篇)上的演讲稿。题目编者有所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