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文冠果新品种高效栽培绿色脱贫项目实施

本文发布于:
2020-05-15
来源:
国际部
阅读71766
推荐2
评论0

文冠果是国务院办公厅意见中明确提出的10个木本油料植物之一,通常为落叶亚乔木或大灌木。2014年起,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吉日嘎郎吐镇开始逐渐引进种植文冠果,经过几年的种植发现,文冠果具有耐寒旱、耐瘠薄、萌蘖能力强、病虫害少等优点是一种能够固沙保土、涵养水源和改善生态环境的优良乡土经济树种。截止到目前为止,产量低而不稳,经济、生态效益均十分低下。

技术专家实地讲解高产嫁接技术

为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携手美团外卖成立的环保公益专项基金“青山计划专项基金”资助,中国林学会实施,在吉日嘎郎吐镇辽富村开展生态扶贫项目。并聘请中国林科院辽宁彰武文冠果基地负责人崔天鹏进行技术指导,选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权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的 “中石4号”和“中石9号”两个具有明显的速生、抗旱、高油、丰产以及结果早等优良特性的新品种(品种权号分别为20180121和20180122)为材料。通过嫁接、栽培新品种苗木的方式,建成了辽富村文冠果丰产栽培示范园100亩。

为了让更多的文冠果种植户能够接触并学习到文冠果高产嫁接技术,吉日嘎郎吐镇特邀请技术专家,并通过吉日嘎郎吐镇已经搭建完善的快手线上直播渠道,线上为该镇文冠果种植户普及高产知识。

据悉此次项目嫁接新品种的预期产量将达到当地对照品种的2倍以上(第4年进入盛果期,产量是对照的3-5倍),经济效益显著,改善沙区和边疆地区的生态环境的同时,为农牧民自我发展脱贫致富起到引领与示范作用,有助于下一步形成当地文冠果特色产业链,进而推动文冠果木本油料资源产业化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