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科技先行,助力江西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 ——中药材产业技术升级巡回培训在永新、井冈山和安远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0-06-03
来源:
学术部
阅读25455
推荐0
评论0

近日,由江西省林业科学院牵头组织,江西省中药资源协同创新中心、江西省林学会森林药材专业委员会与吉安市永新县林业局、三湾林场、井冈山科技局、井冈山林业局、赣州市林业局与安远县林业局等单位分别联合举办的三期“江西省科技特派团富民强县工程中药材产业技术升级巡回培训班”,先后在吉安永新、井冈山和赣州安远等地举行。培训班由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常务委员、江西省林科院药材所所长朱培林主持,江西省林业局产业处蔡德毓副处长、永新县林业局三湾林场黄明明场长、井冈山市委常委胡永健副市长、井冈山市林业局谢忠发局长、井冈山市科技局刘国雄副局长、赣州市林业局刘源祥调研员、安远县林业局廖新古书记等领导分别出席并讲话。三期培训班吸引了来自吉安和赣州两地区中药材种植加工相关的基层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中药材企业、合作社以及中药材种植大户共250余人踊跃参加。当地电视台等媒体到场采访。

室内培训课上,朱培林研究员、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苏海兰高级农艺师、江西中医药大学张金莲教授和江西省药物研究所胡蓉研究员等四位专家和蔡德毓副处长分别就“以黄精为例谈中药材种植关键技术”“粉防己种植技术”“七叶一枝花林下仿生态栽培关键技术”“江西中药加工技术”“森林药材产业发展政策分析”等方面开展专题授课。专家们分别就种植技术、采收加工方法、产业发展政策、市场信息等方面深入浅出分析,通俗易懂的精彩讲解赢得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

 

室外培训先后分别在永新三湾林场曲江分场的黄精、杜仲、草珊瑚、吴茱萸种植地、汗江分场天门冬、黄精、草珊瑚种植地、井冈山长坪林场七叶一枝花育苗及种植示范基地、长古岭林场七叶一枝花林下种植示范基地、井鸿现代农业合作社、安远县鹤子镇中优公司粉防己、金樱子、黄精种植基地进行。专家和科技特派员们实地调研了解各种药材的生长发育情况,围绕中药材种植、管理、病虫防治等内容对学员进行全程指导培训,针对部分种植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现场讲授了补救措施,并针对种植户及学员在中药材实际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一一给予详细解答;课堂内外学员们就中药材在种植和产地加工中遇到的问题相互探讨交流经验。

 

通过此次科技特派团富民强县工程中药材产业技术升级巡回培训,专家们走进井冈山等脱贫攻坚重点县市级国有林场,对提升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科技进步、促进中药材产业在脱贫攻坚和国有林场林下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培训班后,学员们和种植基地农户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中药材种植技术、品种选育、中药产地加工等有了更新的认识,如对品种筛选、种源采购应该充分做好市场调研,不盲目、不跟从;重视新材料、新技术、新方法在中药材种植的应用等,同时对产业信息化、大数据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文章来源:江西省林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