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2020中国(长沙)自然公园博览会启动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0-06-12
来源:
学术部
阅读40222
推荐0
评论0

6月12日,2020中国(长沙)自然公园博览会启动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工程师苏春雨,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谭勇以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司局、直属单位的负责同志,本次博览会支持单位、承办单位的负责同志,湖南省、长沙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中央、地方新闻媒体记者代表出席会议。全国林草系统的有关领导和负责同志,各自然公园的代表及广大网友观众通过网络直播收看新闻发布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工程师苏春雨讲话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工程师苏春雨在讲话中指出,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自然保护地是生态建设的核心载体、美丽中国的重要象征,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居于首要地位。作为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公园涵盖了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海洋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风景名胜区等多种保护地形态,是保留自然本底、保护濒危生物物种、筑牢国家生态屏障的重要手段。实践表明,自然公园以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保护和适度旅游开发为基本策略,通过较小范围的适度开发实现大范围的有效保护,既达到了保护生态系统完整性的目的,又为公众提供了旅游、科研、教育、休闲的机会和场所,是实现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本届博览会以“追寻自然、灵动世界”为主题,主要目的是“展示成果,推动交流,促进绿色消费,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希望博览会有关方面联合协作,共同努力,把博览会办成一届精彩纷呈、成果丰硕、影响深远的盛会。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出席新闻发布会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讲话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在讲话中指出,本届博览会将集中展示我国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保存自然遗产、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做出的积极努力和成就。中国林学会作为全国林业和草原系统最大的科技社团组织,将努力发挥自身优势,举全会之力筹办好本届博览会,着重在以下三个方面规划重点、开展工作。一是创新引领自然公园建设,充分发挥自然公园的生态、观赏、文化和科学价值。学会将设置专业性学术主题,以森林、地质、海洋、湿地、冰川、沙漠、草原、风景名胜区等不同类型自然公园为基础,围绕生态旅游、自然保护地与生物多样性、文化与自然遗产、森林疗养、自然公园规划设计、古树名木保护、自然公园大数据、自然公园防火等议题展开讨论,为相关产业提供专业理论指导。二是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学会将围绕经济林、林下经济、森林功能食品、草原特色产品等多个板块,搭建产学研合作新载体新平台,推动新产品、新装备、新技术应用,开展电商促销、林特产品采购等富有特色的接地气活动,塑品牌展会,促进乡村振兴和产业融合发展。三是促进自然教育,进一步形成爱护和保护自然的良好风尚。学会将举办系列自然教育和科普活动,开展自然山水摄影、自然公园讲解、自然公园品牌营造等各种活动或赛事,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向广大公众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引导人们走进自然,促进自然研学、森林体验、修学旅行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发布自然基地、导师和志愿者队伍建设标准,增强博览会的吸引力和参与度,满足人们共享自然和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谭勇致辞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谭勇在致辞中介绍了长沙市的基本情况以及长沙市为本届博览会所做的筹备工作概况。长沙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和“一带一部”首位城市。作为底蕴深厚的文化名城、风光秀美的山水洲城、日新月异的发展之城、异军突起的会展新城,长沙市为筹办好本届博览会在展会保障、招商招展以及宣传方面作了大量工作。下一步,长沙市将全力以赴,精益求精,确保此次博览会在长沙成功举办。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满发言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满在发言中简要介绍了联合会概况并表示,作为主办单位之一,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将携同中国林学会一起助力长沙市人民政府,共商共议,共同谋划长沙市乃至全国的自然公园绿色健康发展之路,打造绿色品牌经济,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新时代中国自然公园发展的指示精神,坚定落实总书记的“两山”理论,让绿色经济在自然公园发展中占主导地位。

西南林业大学校长郭辉军教授在线发言

福建农林大学园林学院董建文教授在线发言

中国林学会国家公园分会理事长、西南林业大学校长郭辉军教授和中国林学会森林公园与森林旅游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福建农林大学园林学院董建文教授分别通过网络连线发言,对本届博览会的举办表示支持与期待。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副局长杨少强发言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副局长杨少强向大会介绍了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基本情况和森林旅游发展的主要做法。他指出,在促进景区森林旅游发展上,主要做法可以概括为“三转一创”。一是资源转型,即将森林资源变为旅游资源;二是产品转向,即将林业产品变为旅游产品;三是人员转业,即将营林工人变为旅游服务人员;四是创立品牌,即大手笔开展旅游促销。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厉江华主持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由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厉江华主持。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现场签约

发布会上,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和自然公园博览会组委会代表签署了参展意向协议书。

领导嘉宾共同启动2020中国(长沙)自然公园博览会

发布会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工程师苏春雨,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国家林草局林场种苗管理司司长程红、科学技术司司长郝育军、湿地管理司副司长程良、荒漠化防治司副司长胡培兴,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满,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谭勇,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副司长周志华,国家林草局宣传中心副主任王振,长沙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厉江华等领导嘉宾共同启动了2020中国(长沙)自然公园博览会。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人民政协网、中国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林业网、中国青年网、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绿色时报、中国环境报、中国旅游报、《绿色中国》杂志、林草中国、国际在线、澎湃新闻、湖南日报、湖南卫视、长沙晚报、长沙新闻等有关媒体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2020中国(长沙)自然公园博览会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国林学会、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作为主办单位,中国花卉协会、中国湿地保护协会、中国林场协会、中国生态文化协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中国绿色时报社、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湖南省林学会等单位作为支持单位,湖南新觉会展服务有限公司、农林智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执行单位,将于11月20日-22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学术部 李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