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2020年学会能力建设论坛在京成功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20-08-26
来源:
组联部
阅读25641
推荐0
评论0

8月25日,以“新形势下全国学会开展会员发展与服务工作的变革与创新”为主题的2020年学会能力建设论坛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论坛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办、中国林学会承办,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刘亚东讲话,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致辞,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朱文辉主持开幕式,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主持专家报告阶段。本次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来自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35个有关单位的近60位专家参加线下会议,线上观看人次达3300多人次。

 线下论坛现场

 线上直播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刘亚东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了会员发展与服务工作对于全国学会的重要意义,以及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他强调,会员是学会的主体,是学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学会的治理核心和发展核心,为会员提供服务是学会的基本宗旨和重要使命。做好会员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精神的基本要求,是推进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实现学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现实要求。学会能力建设论坛就是一次积极尝试,旨在通过论坛大家深入交流、分享经验,总结归纳出更多更好的会员发展思路、会员管理模式和会员服务举措,鼓励有经验的学会积极发挥示范作用,对其他学会能够有所借鉴,有所启发,进一步提升全国学会会员发展与服务水平,为建设世界一流学会奠定组织基础。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刘亚东讲话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林学会会员发展与服务工作的历史变革和目前的基本情况。近年来,中国林学会不断完善会员发展与服务制度机制,创新服务模式,实施会员参与学会活动优惠优先办法,落实会员的权利与义务;适应新形势需要,及时开发了具有多种功能的会员发展与服务系统,方便入会,搭建会员之间的交流平台;建立会员发展与服务考核激励机制,调动学会各方力量共同做好会员发展与服务工作。虽然中国林学会会员发展与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国内外先进学会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随着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会员的需求发生了一些变化,对学会会员发展与服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将按照中国科协的部署和要求,勇于开拓创新,扎实做好会员发展与服务工作,不断增强学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致辞

本次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尚智丛,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办公室主任张琰,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彭宾,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网络信息与会员服务部部长、零部件部部长李顺虎,中华中医药学会会员服务部主任王琳琳以及会员系统建设企业的有关技术专家,分别作了《英美科技社团会员服务与发展方式探究与启示》《会员制机构的发展和运作——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经验》《创新服务体系促进会员发展》《数据驱动会员发展与服务》《互联网+会员综合服务,助推会员队伍建设》《信息系统助力会员发展与服务》《数字化平台建设-促力社团组织打造全方位会员服务》的专家报告,同时就学会会员发展与服务的具体经验做法与线上、线下参会代表进行了探讨交流。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学会能力建设系列论坛,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国科协事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全面深化科技类社团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创新组织方式和运行机制,为服务一流学会建设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助力学会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本次论坛聚焦全国学会会员发展、会员管理、会员服务工作的体制机制,围绕全国学会在维护会员权益、反映会员诉求、提供会员发展平台、实现会员自身价值等方面的具体举措,探讨新形势下全国学会开展会员发展与服务工作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