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科技服务团赴大兴安岭地区开展“疫情影响下黑龙江省林下经济状况”专题调研

本文发布于:
2020-09-30
来源:
学术部
阅读43829
推荐0
评论0

为积极响应中国科协“科创中国”品牌建设要求,促进地方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实施中国科协创新助力工程项目,近日,中国林学会组织科技服务团专家赴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开展“疫情影响下黑龙江省林下经济状况”调研,进一步了解疫情影响下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推动中国林学会大兴安岭服务站建设,助力黑龙江省林下经济产业发展。

9月21日-25日,中国林学会科技服务团组织来自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黑龙江省林学会、大兴安岭地区农林科学院的6位专家,赴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塔河、新林、呼中、西林吉等地考察调研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情况,并组织召开中国林学会大兴安岭服务站建设和地方林下经济发展座谈会。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教授级高工,黑龙江省林学会秘书长李立华教授级高工,东北林业大学迟德富教授、陈祥伟教授、邹莉教授,大兴安岭农林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华教授级高工、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处副处长张军等专家出席有关活动。

调研大兴安岭农林科学院林业基地

在大兴安岭农林科学院林业基地,大兴安岭农林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华、院长张雅奎分别介绍了疫情发生以来大兴安岭农林科学院在林下经济方面开展的工作以及大兴安岭服务站建设的推进情况,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简要介绍了学会服务站建设的经验做法,双方共同探讨了大兴安岭服务站下一步的工作设想,依托专家团队,围绕“推动区域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这个主题,重点解决大兴安岭地区森林经营及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等领域中存在的问题。

在呼中林业局召开林下经济座谈会

在呼中林业局,服务团专家实地调研了偃松、杜香等林下经济资源基地,呼中林业局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疫情发生以来呼中区林下经济现状以及关于偃松和杜香资源开发利用的发展思路。服务团专家介绍了各自单位人才、技术等资源情况,围绕偃松、杜香开发利用以及林下经济发展中的技术问题、难题等深入交流,提出意见和建议。

调研西林吉林业局古莲林场食用菌种植基地

调研神州北极木业公司生产车间

在西林吉林业局,服务团实地调研了古莲林场食用菌种植基地和神州北极木业公司生产车间。林业局负责同志和相关企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当下林业产业转型发展升级及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概况和存在问题。服务团专家结合各自专业、经验及掌握资源情况,围绕食用菌、木材加工、森林旅游开发等产业类型发展方面,针对企业发展规模较小、技术人才力量薄弱、市场占有率不高、产业链不长、产品科技含量较低等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塔河林业局林下经济示范园区

调研新林林业局碧洲林场西伯利亚红松林

调研期间,服务团专家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相关单位、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和技术骨干座谈交流2次,与相关企业负责人、基层林业技术推广人员、林业科技工作者等座谈交流10次,实地考察种植示范基地、林场等地10余处,充分了解疫情影响下调研地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情况。下一步,服务团将汇总整理调研材料,撰写疫情影响下黑龙江省林下经济状况调研报告,为地方政府提供咨询决策建议,为推动疫情影响下黑龙江省林下经济产业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学术部 李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