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第六届中国珍贵树种学术研讨会在海口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20-12-14
来源:
学术部
阅读33835
推荐0
评论0

 

研讨会合影

会议主席台

2020年12月7日—9日,第六届中国珍贵树种学术研讨会在海口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学会珍贵树种分会、海南省林学会、海南大学林学院共同承办。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国家林草局生态修复司副处长刘羿、海南大学林学院党委书记樊春、海南省林学会秘书长黄国宁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中国林学会珍贵树种分会主任委员徐大平研究员主持。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林科院、中国林学会各有关分会、各农林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相关企业从事珍贵树种科研、教学和生产实践的领导、专家、科技人员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出席会议并讲话

曾祥谓主任在讲话中指出,珍贵树种作为林业的重要战略资源,在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和提升森林质量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发展前景十分广阔。2020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新修订的《森林法》在结构上作了较大调整,明确指出在保障生态安全的前提下,国家鼓励建设速生丰产、珍贵树种和大径级用材林,增加林木储备,保障木材供给安全。2015年成立以来,珍贵树种分会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在珍贵树种学术交流领域引领能力不断提升。举办有关学术活动10余次,学术平台综合影响力逐年提高。2019年,珍贵树种分会参与林业科学学科发展报告编写工作,在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即将出版的《2018-2019林业科学学科发展报告》中确定了珍贵树种等17个分支学科(领域)专题。二是在珍贵树种产学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以分会作为支撑申报的珍贵树种产业国家创新联盟获国家林草局批准设立并于2018年10月在成都正式成立。三是在决策咨询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17年6月分会组织专家赴重庆永川开展楠木天然林科学考察与咨询活动,发现了我国现存最大面积的楠木天然林,这是我国珍贵树种保护培育历史中的一件大事。四是在珍贵树种行业服务能力与引领作用显著提升。分会先后承接了原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委托编制了《中国珍贵树种发展报告》,国家林草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委托编制《中国主要珍贵树种培育模式与我国珍贵树种发展指导意见》等任务。

海南大学林学院党委书记樊春出席会议并致辞

樊春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海南省非常重视珍贵树种的保护与利用,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珍贵树种产业大力支持。先后出台了《海南省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规定》和“绿化宝岛”专项计划,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珍贵树种培育与种植。先后打造了诸如东方花梨之乡、文昌椰子之乡、万宁槟榔之乡等,都已经或即将成为海南魅力独具的旅游符号。近年来,在海南省的脱贫攻坚工作中,通过发展花梨、沉香、檀香、橡胶、坡垒等乡土珍贵树种种植,化解造林难,造林效益低等问题,不仅提升了造林质量和效益,还在海南的东方、白沙、乐东等中西部市县,依据自身条件,重点培育单个树种,建成了不少“花梨专业村”“橡胶专业村”。同时根据海南特有自然资源优势,海南大学还通过整合相关科研院所资源,分别以建设海南省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组建联盟和打造农业产品龙头服务站等多种形式,加强海南珍贵树种研究的平台和团队建设。

海南省林学会秘书长黄国宁出席会议并致辞

黄国宁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海南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植物资源,目前为止,拥有维管植物6036种,其中有800种经济价值较高,列入国家重点的特有与珍稀树木有20余种。当前,海南园林绿化的发展过程中,珍稀乡土树种具有很多的经济价值与绿化效果,尤其适用于热带经济发展的园林施工中,将具有地方特色的树种融入到城市园林建设中,具有很大的文化内涵,能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个性。此次会议的召开,具有独特的意义,对海南建设生态林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促进作用。

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徐大平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所长徐大平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李改云研究员、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甘四明研究员分别作了《易结香新品种推动沉香产业进入新时代》《沉香次生代谢产物和品质评价》《林木分子育种研究的基因组学资源》的专家报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郭文福教授级高工等10余名专家学者作交流报告。珍贵树种分会秘书长陆钊华博士总结了分会的上年度工作,汇报了分会下年度工作计划。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2

本次大会重点介绍了沉香的特点与产业的发展历程,同时,近20位专家学者在会上作报告,交流近年来在柚木、楠木、西南桦、樟树等珍贵树种领域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会上,代表们基于各自的研究领域,对同行代表的研究产生浓厚的兴趣,并互相交换了意见与建议,对珍贵树种产业的发展前景展开了积极的交流与讨论。

表彰会议优秀论文获得者

表彰会议优秀报告获得者

本次会议的召开,有力促进了珍贵树种学术交流,对珍贵树种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利用、遗传育种、培育与复合经营、木材加工及综合利用等方面都将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学术部 李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