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首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在京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20-12-20
来源:
咨询部
阅读12003
推荐0
评论0

2020年12月19日,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学会林业计算机应用分会、中国林科院资信所承办的首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国家林草局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新民、中国林科院资信所副所长陈永富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大会。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瑾兰主持。

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讲话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致辞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瑾兰主持大会开幕式

大会以“智慧引领林草未来”为主题,聚焦智慧林业建设,集中展示计算机应用技术在林草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并就遥感、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可视化、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林草应用展开交流,研讨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郝育军对林草计算机技术创新和应用提出了要求:要坚持“四个面向”,瞄准国际前沿,聚焦关键技术,力争在林草监管自动化、智能感知、可视化等领域取得突破。要坚持融合发展,加大产学研平台建设,以现实需求为导向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

陈幸良表示,本届大会旨在搭建一个参会人员范围更广、层次更高、内容更加综合的交流平台,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林草领域的应用创新,集中展示近年来计算机应用技术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总结交流林草计算机技术最新发展动向,共同研讨进一步促进计算机技术在林草行业发展的对策措施。他表示,学会将努力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打造成为品牌学术活动,为以信息化带动林草业现代化,推动林草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陈军院士作主旨报告

中国林科院资信所副所长陈永富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周明全教授作特邀报告

中国林科院资信所副所长李增元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信息网络中心王学志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大会现场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作《时空信息助力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主旨报告。行业有关专家围绕林业计算机应用回顾与展望,可视化技术与虚拟生命,林业遥感技术应用研究,大规模对地观测数据的管理、分析技术及应用等内容作特邀报告。会议还设立“林草智慧监管”等6个论坛,通过直播方式,实现线下线上互动交流。国家林草局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林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代表,及全国24个省(区、市)78家科研单位和相关企业共170余人参会。

此次大会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编制“十四五”规划之际召开的一次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跨界盛会。大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报告精彩,首场直播观看人次达到2500多人,反响良好。

中国计算机应用大会是中国林学会为我国林草信息化科研、教学和推广应用的广大科技人员和企业代表搭建的一个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综合平台。计划每年举办一次,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林草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服务林草治理系统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