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召开全国林学会秘书长会议

本文发布于:
2021-03-12
来源:
办公室
阅读8412
推荐0
评论0

会议现场

2021年3月12日,中国林学会组织召开了全国林学会秘书长会议。为严格疫情防控,以现场会议结合在线形式召开。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沈瑾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林学会和中国林学会各分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以及中国林学会秘书处各部室主要负责人等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回顾了学会“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安排部署了“十四五”及2021年重点工作。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主持会议。

会上,北京林学会、林木遗传育种分会、浙江省林学会、江西省林学会、辽宁省林学会、四川省林学会和竹子分会等七个省级学会和分会分别做了发言,从不同侧面分享了工作做法和经验体会。

陈幸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刘合胜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沈瑾兰副秘书长出席会议

七个省级学会和分会分享工作做法和经验体会

陈幸良秘书长作了题为“聚焦林草重点 服务创新攻坚全面开启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学会“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分析了学会当前及“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学会各项工作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安排部署了“十四五”及2021年工作。陈秘书长在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期间学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改革创新,学会工作领域不断拓展,活动质量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学术交流硕果累累,科普惠民取得实效,自然教育掀起热潮,高端智库作用切实发挥,对外合作空间持续拓展,创新驱动发展成绩明显,精准扶贫取得实效,举才荐贤长足进展,期刊质量稳步提升,党建强会成效显著。

陈秘书长强调,十四五时期林学会工作,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理念,聚焦林草重点,服务创新攻坚。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国家战略实施。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林业和草原工作视频会议提出的新战略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二是聚焦林草中心任务,服务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林业、草原、国家公园“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服务林草产业提质增效。三是强化学术引领,服务林草科技自立自强。打造高质量的学术品牌,繁荣学术交流、启迪创新思维、推动学科发展,着力破解林草发展难题。四是顺应改革形势,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健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破解发展瓶颈,加强自身建设,持续增强发展活力。

陈秘书长在报告中部署了2021年重点工作。2021年学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林草局党组和中国科协党组的安排部署,深入落实“四服务”,积极拓展“科创中国”,扎实开展一流学会建设,全面开启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要重点抓好九项工作:()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增强林草科技创新活力。瞄准世界林业科技前沿,围绕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领域,针对林业行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引领学科发展。()大力开展自然教育,加快构建自然教育体系。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总体任务,统筹、协调自然教育资源,推进自然教育向深度广度拓展。(三)增强科普服务能力,提升科普惠民实效。以重大活动和平台为载体,拓展科普服务领域,重点实施科学精神弘扬、生态文明教育等行动计划。(四)探索拓展交流渠道,提升学会国际影响力。创新活动形式,办好重点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提高国际林业学术地位,提升国际林业话语权。(五)聚焦林业重大问题,积极开展建言献策。选准重大调研项目,围绕林草改革发展、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中的前瞻性和战略性问题,汇集智慧、建言献策。(六)大力表彰举荐人才,壮大林草科技英才队伍。有序组织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等评选,两院院士候选人推选,积极申报第六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七)打造“科创中国”服务品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学会科技服务团优势,牢固树立品牌意识,整合各类创新资源,搭建产学研融合平台,促进科技服务资源下沉。(八)切实提高办刊质量,巩固提升期刊学术影响力。强化优质稿源采集,加强发稿流程管理,发挥编委会作用,做强《林业科学》,建设一流林业期刊交流平台。(九)深化党建引领,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实施“党建强会”计划,强化秘书处建设,加强学风建设,增强分支机构活力,创新会员服务内容和形式。

会上,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传达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管理的意见》,就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瑾兰宣读了《中国林学会关于2020年度学会工作先进单位评选结果的通报》,表彰2020年年度综合及专项(学术、科普、咨询、组织、国际交流、自然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国林学会“十三五”期间和2020年的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重点、成效显著,学会业务领域不断拓展,活动质量持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对当前的发展形势认识清晰,对2021年工作部署贯彻了中央的精神,任务明确,措施具体,表示要认真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确保以高质量工作成效助力“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