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林下经济快速发展是林权制度改革的红利

本文发布于:
2021-03-26
来源:
学术部
阅读41623
推荐1
评论0

     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三明市沙县总医院、夏茂镇俞邦村、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考察调研,了解当地开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乡村振兴、深化林权制度改革等情况。

     3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沙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对沙县这些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积极探索,习近平表示肯定。他指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三明是重要策源地。共产党做事的一个指导思想就是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推进改革要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统一,对重大改革要坚持试点先行,取得经验后再推广。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方法论没有过时,也不会过时。

     早在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经过调研,亲自主导推动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作出了“像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那样从山下转向山上”的重要指示。分山到户、均林到人,实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

     面对林农贷款难、贷款贵问题,沙县推出免抵押的“福林贷”等林业金融产品,重点发展林下经济,实施科学采伐。针对“单家独户”带来林业生产管理难题,当地鼓励发展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林权改革,点绿成金。自2014年以来,沙县林业产业产值提高了92.3亿元,农民涉林人均年收入增长126%。这是沙县向林改要到的红利。

沙县发展林下经济,种植红菇、木耳、铁皮石斛等。(总台央视记者石丞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