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森林氧吧监测体系与生态康养功能耦合技术”成果通过中国林学会科技成果评价

本文发布于:
2021-04-28
来源:
阅读5699
推荐0
评论0

       2021年4月26日,中国林学会组织专家对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和黑河市林业科学院王兵研究员等人主持完成的“森林氧吧监测体系与生态康养功能耦合技术”成果进行了会议评价。本次评价会在中国林学会大会议室召开。评价专家来自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中国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国家林草局调查规划设计院书记张煜星担任评价组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何洪林担任评价副组长。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出席会议并讲话。评价会由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瑾兰主持。

       专家委员会认真听取了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经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成果创新点鲜明,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需求,特别是新发展理念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与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达到国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该成果构建了负离子、空气颗粒物、气体污染物、森林小气候、矿泉、地磁等“森林氧吧”的监测指标,建立了五大连池森林氧吧长期观测系统,为绘制基于不同康养功能的五大连池森林氧吧差异性分级分区地图提供支撑。该成果界定了“生态康养”的概念,以“分层抽样+地统计学”思想为指导,构建生态康养区划布局,采用分层抽样、复杂区域均值模型、克里金插值和空间叠置分析等方法,实现了生态康养功能区划;提出了归一化生态康养指数,并将空气负离子、矿泉、地磁等生态康养资源进行标准化处理,客观评价了生态资源状况。该成果通过生态承载力、景观转移矩阵、生态网络等分析方法,分析了五大连池风景区生态康养资源禀赋和意愿的匹配度,为更大程度地发挥生态康养资源禀赋与更大程度地满足游客康养意愿提供科学可行的决策依据。该成果提出了土地利用优化转移、推进退耕还林,打造完善绿道系统、丰富康养禀赋,挖掘特色资源、形成品牌化康养模式等产业对策,构建了“森林+火山+矿泉”观光旅游和“森林+矿泉+地磁”疗养休憩2个品牌化生态康养发展模式,为国内外生态康养产业发展提供示范。

      该成果已经在黑龙江省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及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平山自然保护区、干岔子自然保护区、西岗子实验林场等康养基地应用。专家组建议今后应在更大范围内进一步推广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