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成功举办文冠果新品种高效栽培技术培训会

本文发布于:
2021-06-04
来源:
阅读5381
推荐1
评论0

5月14日,由中国林学会实施的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青山计划“文冠果新品种高效栽培绿色脱贫示范”项目技术培训会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吉日嘎郎吐镇辽富村举行。项目聘请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王利兵研究员、毕泉鑫副研究员、张彦龙副研究员、辽宁彰武文冠果基地负责人崔天鹏等专家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

文冠果是十大木本油料植物之一,具有耐寒旱、耐瘠薄、萌蘖能力强、病虫害少等优点,是一种能够固沙保土、涵养水源和改善生态环境的优良乡土经济树种,适宜在我国北方地区大面积推广。2014年起,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吉日嘎郎吐镇开始逐渐引进种植文冠果,经过几年的种植发现,当地栽植的文冠果品种产量低,长势差。2020年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中国林学会在该地区实施了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青山计划“文冠果新品种高效栽培绿色脱贫示范”项目,引进了速生、抗旱、高产的文冠果“中石4号”和“中石9号”良种,并开展技术培训,以助推乡村振兴。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王利兵研究员等专家给村民们讲解了文冠果高产嫁接、移栽快速生根和病虫害防治技术,为该镇文冠果种植户普及了丰产栽培知识,受到村民的高度好评。据王利兵研究员介绍,近几年来,文冠果“中石4号”和“中石9号”先后通过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品种授权和国家级良种审定,可以达到速生、抗旱、高产的效果。

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提升了种植大户和村民的管理水平,树立了“三分靠种,七分靠管”的栽培理念,让村民们更直接地掌握了文冠果丰产栽培技术措施。培训会的“良种改造+良法培训”模式可为示范基地提高文冠果经济效益奠定基础,为农牧民自我发展、脱贫致富起到引领与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