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第二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1-12-05
来源:
咨询部
阅读9038
推荐0
评论0

      2021年12月4日,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学会林业计算机应用分会、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中国林学会林业计算机应用分会理事长陈永富等领导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分别在会上作主旨报告。大会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瑾兰主持。

      大会围绕智慧林业建设,集中交流计算机应用技术在林草领域取得的科研成果,就物联网、遥感、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云计算、元宇宙等技术的林草应用展开探讨,研讨进一步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司长郝育军讲话

      郝育军司长在讲话中分析了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对林草计算机应用的科技创新提出新要求,他指出以“三化”带“四化”,实现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即以高水平的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带动生态治理的科学化、产业发展的高质化、经营管理的现代化和林草建设的全民化。大会围绕以智慧林草为主题的林草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与发展进行研讨,对于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讲话

      陈幸良秘书长指出,林草信息化、智能化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核心技术的突破等方面与林草高质量发展目标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需要我们集中力量进行创新突破。中国林学会会长期致力于推动我国林草计算机应用领域的科技创新,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对推动林草计算机领域的科技创新与技术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通过本次大会,继续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产出更多实际应用成果。

中国林学会林业计算机应用分会理事长陈永富研究员致辞

      陈永富理事长在致辞中简要回顾近十年来我国林业信息化发展历程,取得的重要成绩。分析了数字经济时代为林草计算机应用带来的新机遇。他表示,林业计算机应用分会将联合分会所有理事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努力,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打造成我国林草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领域的知名品牌学术活动,为林草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瑾兰主持大会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龚健雅院士作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作主旨报告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分别作《基于遥感技术的森林碳计量方法及应用进展》《智慧农业展望》主旨报告,行业有关专家围绕高性能计算服务化与超算云、人工智能变化检测技术在林草领域的应用与探索等内容作特邀报告。大会还设置了林草感知与无人机应用、林草遥感技术、大数据与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技术、数字孪生与可视化、林草生物量与碳汇估算、林草智慧监管等7个主题分会场,包括主旨报告、特邀报告、专题报告共76个。

大会主会场现场

大会各分会场报告

       此次大会是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启“十四五”,迈向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跨界盛会。大会参与面广、内容丰富、报告精彩。会议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共12000多人参与了交流。反响良好。

      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是中国林学会搭建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综合平台,今后每年举办一次,旨在促进新型计算机技术在林草行业的深入发展和广泛应用,不断提升林草行业信息化服务能力和水平,服务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