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承办的生态修复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2-11-09
来源:
组联部
阅读5513
推荐0
评论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生态修复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促进生态修复领域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推动技术创新发展,2022年10月26日至28日,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由中国林学会承办的2022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生态修复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以下简称“高研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出席开班式并围绕本次高研班举办的背景、主要目的和重要意义等方面作动员讲话,来自全国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90余名从事生态修复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的学员参加了此次高研班。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讲话

线下现场

腾讯会议

此次高研班围绕生态保护修复领域前沿技术问题,以学员需求为中心,以典型案例为载体,邀请到北京林业大学余新晓教授、中国林科院卢琦研究员、中国林科院张华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陈同斌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余旸教授、海南大学杨小波教授、兰州大学侯扶江教授、中国林科院张曼胤研究员、蒙草草原生态系统研究院邢旗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张晓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深圳市大自然生态园林技术有限公司孙发政董事长、北京华夏绿洲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申新山总经理等来自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生态保护修复究领域知名专家,通过主旨报告、案例分析、互动交流等形式,分别以“流域生态修复理论、技术与实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荒漠化治理体系”、“盐碱地生态修复专业技术转移转化”、“土壤修复技术与应用”、“数据驱动决策支持—水生态修复案例分享”、“恢复生态学理论与实践”、“草原生态修复的一点体会”、“湿地修复的理论与实践”、“草原生态修复技术”、“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的水土保持系统治理内涵、方法与应用”、“水土生态的理论与实践”、“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技术与工程实践”为主题,从政策、理论、技术转化利用等多个方面进行授课。

此外,本次高研班严格遵守《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多次强调培训纪律、培训学风,严把考勤关,制定了学员结业考核办法。下发了线下培训学员防疫须知。培训结束后,要求每位学员结合培训内容和工作实际撰写提交结业报告。

大家纷纷表示,授课专家经验丰富,准备充分,配套课件详实。学习内容系统全面,课程设置从宏观的理论讲解到细化的技术分析和案例分享,涉及面宽、内容丰富、知识点多、启发性强,不仅提升了自身知识水平,也对生态保护修复领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今后工作开展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本次高研班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的子项目,是培养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的重要抓手,对于支撑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我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林学会在2021年成功举办“草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林业(木材加工利用)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两个高级研修班的基础上,组织举办本次生态修复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是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提升生态修复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能力素质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快生态修复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的重要抓手,对于进一步加强我国生态保护修复领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及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