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承办的第三十八期中国科协全国学会秘书长沙龙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3-03-13
来源:
组联部
阅读11579
推荐0
评论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关于“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3月8-10日,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主办、中国林学会承办的第三十八期中国科协全国学会秘书长沙龙在贵州省黔西市召开。本期沙龙主题是“发挥学会独特优势,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要任务是交流全国学会在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乡村振兴方面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总结规律模式,研究共性问题,探讨解决方案,提出工作建议。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贵州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向虹翔,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等领导出席沙龙。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副部长杨书宣主持沙龙开幕式及主题报告环节。来自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地方科协及学会、毕节市、黔西市等单位的有关同志参加沙龙并交流研讨。

沙龙现场

刘兴平指出,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战略部署,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号召全党全社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乡村振兴也成为今年“科创中国”的重点任务之一。他要求,要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基层,做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增量,做好科技服务的存量,做好深化“一体两翼”联动协作变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刘兴平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要扎实做好年度学会学术和科技创新工作。以打造学术创新高地为目标,着力汇聚最富活力科技创新力量,最高水平科技交流平台,最具价值科技前沿成果。持续打造跨界协同、资源下沉、数字赋能的科技经济融合生态,加快构建联系广泛、布局科学、服务精准的学会发展格局。要纵深推进“科创中国”建设。统筹推进第二轮试点城市建设和评选创新驱动示范市,不断完善跨界协同服务机制,持续提升数字平台科技赋能的服务效能,强化省级科协组织作用。要实现网格化、专业化、市场化、数字化和组织化相互联动。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学会要更加主动地参与到“科创中国”建设当中来,进一步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借此把“科创中国”作为团结服务科技工作者融入中心大局的抓手。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致辞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作题为《发展林下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报告。报告阐述了发展林下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政策背景、发展现状、典型模式等多方面内容,进一步指出了发展林下经济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管理四处一级调研员罗军解读了社会组织服务乡村振兴有关政策。来自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中国科协农技中心、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科创中国”乡村振兴联合体主席团办公室、贵州省科协助力乡村振兴联合体的有关专家分别介绍了社会组织服务乡村振兴的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作主题报告

在分组讨论中,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有关同志纷纷表示,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举办关于乡村振兴主题的沙龙活动,非常及时,意义重大。大家认为,在中国科协的领导和支持下,目前全国学会服务乡村振兴的渠道畅通,但是还存在全国学会的优势资源与基层的实际需求匹配不精确等问题。与会代表建议,充分发挥学会独特优势,加强顶层设计,瞄准重点,打造品牌,上下联动,形成合力。通过此次沙龙,对于大家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在各自的领域和行业发挥各自的优势,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将会起到推动作用。

分组讨论

沙龙期间,参会代表还前往化屋村进行了参观学习。

在化屋村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