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智库建设和重大调研选题专家咨询会暨决策咨询专家团队首席专家聘任仪式在京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23-03-20
来源:
咨询部
阅读3591
推荐0
评论0

3月17日,中国林学会智库建设和重大调研选题专家咨询会在京召开。国家林草局原副局长刘东生研究员,中国科协战略发展部一级巡视员、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申金升,国务院发展中心《经济要参》主任申耘、中国林科院院长储富祥研究员,中国林科院原院长刘世荣研究员,国家林草局发改司副司长王俊中,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二级巡视员冉东亚,国家林草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月华研究员,中国林科院科信所原所长王登举研究员、中国科协战略发展部战略处张锋处长,北京林业大学王立平处长等领导专家参会。会议由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主持。

咨询会现场

国家林草局原副局长刘东生出席会议

国家林草局原副局长刘东生提出,学会智库建设要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林业草原国家公园融合发展新格局、面向基层林草工作实际,实现长期与速效、微观与宏观、战略与战术相结合。要加强与国内知名智库、智库平台和相关单位的协作。刘东生研究员对年度重大调研选题提出了完善建议,并对林草领域需要重点关注的重大问题从宏观、战略和战术层面进行了梳理。

中国科协战略发展部申金升一级巡视员出席会议

申金升一级巡视员对中国林学会智库建设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详细分析了科协和学会组织在智库建设中的优势和劣势,并介绍了今年中国科协对智库建设和全国学会决策咨询专家团队建设的主要工作部署。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主持会议

陈幸良秘书长对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中国林学会及智库建设工作的关心表示感谢,并详细介绍了中国林业智库的建设情况和2022年的主要成效。中国林业智库成立以来,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林草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刊发《林业专家建议》、发布智库报告、举办现代林草业发展高层论坛,得到了党和政府及科技工作者的广泛关注,为服务科学决策和林业科技创新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下一步,学会将在中国科协和国家林草局的领导下,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不断完善决策咨询专家团队运行机制,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国家林草局发改司副司长王俊中出席会议

国务院发展中心《经济要参》主任申耘出席会议

国家林草局科技司二级巡视员冉东亚出席会议

国家林草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月华研究员出席会议

与会专家围绕中国林业智库建设方案、年度重大调研选题等进行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要充分发挥学会决策咨询专家团队的作用,聚焦重点研究领域组建高层次的决策咨询团队;年度重大调研选题要聚焦重点方向,精心谋划,充分挖掘学术会议成果和学术论文的政策价值;完善专家建议的报送和激励机制。

 

中国科协决策咨询首席专家聘任仪式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科协决策咨询首席专家聘任仪式,国家林草局原副局长刘东生、中国科协战略发展部申金升为首席专家颁发聘书。

为加强决策咨询战略人才队伍建设,提升集思汇智资政、高质量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2022年,中国科协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建立完善决策咨询专家团队的通知》,中国林学会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林草改革发展重点领域,发挥自身优势,首批牵头组建了林草特色产业与乡村振兴、生态系统碳汇、资源培育与利用等3个决策咨询专家团队。每个专家团队由两院院士及权威专家2人担任首席专家,相关领域知名专家10-20人担任团员。其中,林草特色产业与乡村振兴决策咨询专家团队首席专家由蒋剑春院士和陈幸良研究员担任;生态系统碳汇决策咨询专家团队首席专家由张守攻院士和刘世荣研究员担任;资源培育与利用决策咨询专家团队首席专家由曹福亮院士和储富祥研究员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