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汇智聚力 服务全局 中国林业智库建设取得新成效

本文发布于:
2023-03-27
来源:
咨询部
阅读3418
推荐0
评论0

发起成立中国林业智库

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是学会的重要职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林学会围绕我国林业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组织专家开展决策咨询和技术服务,提出了一大批重大专家建议,有力地发挥了科技社团作为“智囊团”、“参谋部”的智库功能。2015年12月,中国林学会牵头联合中国林科院、国家林草局发展研究中心、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发起成立了中国林业智库。汇聚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高层专家和基层乡土专家,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林草业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集智攻关,出谋献策,开展决策咨询、技术服务等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林业智库建设的相关经验先后入选《2020全国学会“四服务”优秀案例汇编》和《2020世界一流学会建设项目典型案例汇编》。

多措并举,提升集思汇智资政能力

开展重大问题调研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林草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咨询。中国林业智库成立以来,先后组织院士、知名专家聚焦“双碳”、林长制、国家公园体制改革、科学绿化等国家重大战略和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人工林企业创新、经济林果产业体制增效、森林草原防火等林草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组织开展调研和咨询活动,形成了一批有分量的咨询成果。2019年起,学会受国家林草局生态司(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委托,承担古树名木保护立法项目,多次组织专家进行调研和研讨,目前已经形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古树名木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

林业专家建议汇编

创办《林业专家建议》,持续开展咨政建言。2014年,学会创办了《林业专家建议》,作为刊登林业专家建言献策文章的重要载体。学会积极组织林草科技工作者围绕林草改革的重大、热点问题建言献策。《林业专家建议》自创刊以来,先后围绕深化“双碳”战略、国家公园、粮油安全、天然林保护、林长制、林权制度改革、林业科技推广、林业文化遗产等主题,策划刊发专家建议40多篇,其中,近30篇建议得到了上级部门的批示和采纳,为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传播中国林业智库成果,学会先后出版了《林业专家建议汇编》(1-3)册。

现代林业发展高层论坛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举办智库论坛,服务林草改革发展大局。学会聚焦林业改革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经济中的前瞻性和战略性重大问题,于2015、2017和2019年连续举办了3次现代林业发展高层论坛。论坛邀请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协、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领导和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知名专家围绕气候变化、国家公园、林业与乡村振兴战略、退化草地修复等林草业发展综合性、战略性问题开展对话交流,形成了一批有影响力的观点和建议。围绕“京津冀生态保护”“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主题开展高层专家研讨,凝练决策建议。

突出科技特色,引领林草科技创新方向。凝练科技创新战略方向,引领林草科技工作者聚焦靶心,开展联合攻关,是中国林业智库服务科技创新和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手段。2020年首次发布了10个重大林草科学问题和10个重大林草工程技术难题。发布的问题中,90%的问题难题纳入了国家大科学计划。相关问题为国家林草局启动的首个“揭榜挂帅”类项目“松材线虫病防控应急科技项目”提供了重要支撑。学会持续发布年度林草科技十件大事、林草科技十大进展,定期发布林草学科发展技术路线图、林业优秀学术报告,聚焦“双碳”领域发布多项团体标准。

服务全局 探索中国特色科技群团智库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年,中国科协与国家林草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学会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会,提出要打造高端智库,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绿色转型发展,为中国林业智库建设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在国家林草局和中国科协的领导下,中国林学会坚持守正创新、砥砺奋进,推动中国林业智库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积极探索一条中国特色科技群团智库高质量发展之路。

入选中国科协十年优秀工作案例(2012-2022)

牵头组建院士领衔的决策咨询团队。首批牵头组建了林草特色产业与乡村振兴、生态系统碳汇、资源培育与利用等3个决策咨询专家团队,得到了中国科协的积极支持。中国林学会成功入选中国科协决策咨询专家团队建设试点单位。由张守攻院士、曹福亮院士、蒋剑春院士分别领衔,参与国家重大经济科技问题研究。同时,由林口院士和高层专家组成,吸收乡土专家参加,组建了科技服务团,并以创新联盟、科技联合体等多种形式,参与国家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

围绕重点热点问题,持续深入调研。中国林业智库聚焦科学绿化、国家公园、林草古籍、大食物观”理念、滨海湿地生态修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主题,开展重大调研活动5项,通过智库平台《林业专家建议》刊发相关建议7篇;通过《国家林草局信息》《科技工作者建议》等刊发专家建议5篇。其中,关于“推动设立国家公园节(日)的建议”、“坚持陆海统筹高质量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和“提升木本食用油供给潜力建议”等3篇建议获上级采用。“关于加强新时代林草古籍工作的建议”、“关于差异化推进山区生态产品价值分类实现机制的建议”得到了国家林草局领导的重要批示。中国林业智库的功能作用和影响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跨界联合,探索智库运行新机制。中国林学会、中国林业智库先后加入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乡村振兴联合体,探索联合调研、央地合作、集智攻关的新机制,将科创中国、智汇中国、科普中国汇聚融通,创新探索了贵港市木材产业创新发展服务模式、日照市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园建设模式、宁波服务站建设模式、“一起向自然”自然教育和科普基地联建模式等。

中国林业智库建设得到了上级的有力支持。学会录制的“学会智库建设案例”课程,作为“科协系统党校”平台视频课程。2022年,中国林业智库建设工作案例入选中国科协十年优秀工作案例(2012-2022),荣获第三届科技社团改革理论研讨活动优秀案例奖、“2022年度学术成果凝练优秀学会”称号。

积力所举无不胜,众智所为无不成。中国林业智库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国家林草局和中国科协的领导下,聚焦“国之大者”,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以决策咨询专家团队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智库运行机制,加强林草及生态文明建设相关领域智库的联合协作,着力提升集思汇智资政、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