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人才举荐

蒋剑春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姓名: 蒋剑春 所属地区: 江苏南京
年龄: 61岁 毕业院校: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
籍贯: 江苏 学历: 研究生
党派: 中国共产党 学位: 博士
名族: 汉族 所学专业: 林产化学加工工程
职称: 研究员 工作单位: 中国林科院林化所
是否院士: 职务: 所长
是否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会员:
从事科技工作经历
  • 1977年2月 - 1980年1月 华东理工大学 学生
  • 1980年2月 - 1982年4月 苏州水泥制品研究所 科研人员
  • 1982年4月 - 1994年7月 中国林科院林化所 科研人员、硕士
  • 1999年8月 - 2004年1月 中国林科院林化所 博士,研究员,博导,副所
  • 2004年2月 - 至今 中国林科院林化所所长,“863”能源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 委员
  • 2012年3月 - 2015年3月 “863”现代农业技术领域主题专家组 专家
  • 2004年1月 - 至今 中国林科院林化所1.国务院政府特殊津帖;2.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3.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4.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突出贡献奖;5.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6.南京林业大学兼职教授;7.天津大学特聘教授;8.中国林学会林产化学分会副理事长;9.质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二届理事会 副理事长;10.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副会长;11.物质液体燃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第一届专家委员会 主任委员;12.生物质化学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主任;《生物质化学工程》主编和《林产化学与工业》副主编;13.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14.全国活性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事迹简述

蒋剑春同志长期从事农林生物质资源高效、高值转化的应用基础和技术研发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科技成果,是我国林产化工和生物质能源领域的学术带头人。30多年来共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农林剩余物多途径热解气化及联产炭材料关键技术开发”,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活性炭微结构及其表面基团定向制备应用技术”,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竹质工程材料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获200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五);获得的发明专利“生物质内循环锥形流化床气化工艺及设备”,被2013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局 评选为“中国专利优秀奖” (排名第一),和省部级二等奖6项。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件,发表论文近200篇,编著作1部、培养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8名。

蒋剑春同志非常注重理论学习,积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工作敬业勤业,踏实努力,几十年如一日,很少有休息日,经常工作到深夜。他重视年青人的培养,做到言传身教,鼓励他们刻苦钻研、努力工作、奋发向上。他经常说,作为科研人员,一定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清贫,抵得住诱惑,辛勤的汗水终究会浇灌出累累的硕果。目前,蒋剑春同志带领了一支40多人的多学科交叉的优秀学术队伍。他在国内外林化及生物质行业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主持和作为主要参加者制定多项我国生物质能源和材料的科研规划。相关科技成果在科技日报、绿色时报和中国科学报等媒体多次报道。

蒋剑春同志,以一个科研人员的睿智,围绕国家科技发展的需求,积极开展具有创新性的科发工作。他从木质纤维热解基础理论和多相流动特性及放大模拟方程研究着手,发明了锥形流化床气化技术及装备,创新集成多项关键技术,建成不同规模、分布式利用的农林生物质剩余物多途径热解气化装置,成功地实现了生物质气化发电、供热和供气的应用,成套技术装备在国内15个省市得到推广应用,并出口到英国、意大利和泰国等10个国家,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首次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锥形流化床热解气化供热联产活性炭生产线,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活性炭是具有高选择性吸附能力的产品,广泛应用于环保、化工、轻工、食品、制药和军工等行业。我国是世界活性炭第一生产和出口大国,但是却存在活性炭产品质量差,高附加值产品依赖进口的尴尬地位。他以不服输的精神,从研究活性炭孔结构、表面基团与选择性吸附关系等理论问题着手,解决了活性炭超微孔结构定向调控、表面功能化基团选择性修饰、木质原料低分子化自成型造粒等关键技术,创制出液相脱色、气体精制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捕集等系列功能化新产品。并形成多项核心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开发出市场所需的专用活性炭材料,为我国1000多家活性炭企业的产品升级和技术进步提供支撑,使我国活性炭制造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蒋剑春同志为农林废弃资源高值化利用和节能减排,促进经济、社会和生态可持续发展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