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森林会理事长

凌道扬(1887~?)林学家。广东新安(今深圳市)人。早年留学美国,获耶鲁大学林学硕士学位。1913年回国后,在北京政府农商部任职。对我国规定清明节为植树节促进甚力。后转到上海在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主持讲演部森林科工作,致力于林业科普宣传。1916年任金陵大学林科主任,1920年任山东省长公署顾问、济南林务局专员、青岛农林事务所所长等职。1930年起先后在农矿部、实业部、中央模范林区管理局任技正、局长等职。1932年5月代表我国参加泛太平洋科学协会第五次会议,并被选为林业组主任。1936年任广东省农林局局长。1937~1945年在黄河水利委员会林垦委员会任职。1945年4月任善后救济总署广东分署署长。1949年赴香港,后移居美国,其后情况不详。

1917年凌道扬在上海参与创建中华森林会,与中华农学会合编《中华农林会报》。1921年3月创办季刊《森林》,出版7期。后因军阀混战,中华森林会解体,杂志停刊。1928年与姚传法等在南京重建中华林学会,自1929年起多次担任理事长之职,并主持了《林学》杂志的出版工作。

1912年起,凌道扬通过演讲和写文章等形式呼吁发展林业。提出:发展林业,一可以减少木材进口,减少资金外流;二可以使荒山荒地创造大量财富;三可以提供就业机会,减少失业;四可以防止水旱等自然灾害。主张发展林业教育,在小学教科书中应加入有关林业的知识;办高等林业教育必须考虑中国国情,课程内容必须适用,并注重实验,各地区林业学校应办出特色。

凌道扬主要论文有《振兴林业为中国今日之急务》、《水灾根本救治方法》等,主要著作有《森林学大意》、《森林要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