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第五、六届理事长
第七、八届名誉理事长

吴中伦(1913~1995)林学家。浙江诸暨人。1940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农学院森林系。1947年获美国耶鲁大学林学硕士学位。1950年获美国杜克大学林学院林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历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林业部造林司总工程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副院长、研究员,国家林业总局副局长。195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是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二届农学评议组成员。

吴中伦长期深入我国主要林区和造林区进行广泛的考察,对重要用材树种的分类、地理分布、生态习性进行了研究,对中国西南部林区和大兴安岭林区的区划、林型分类、采伐方式、更新和育林技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从而对国土绿化、园林化、保护水源林、发展薪炭林等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在树木引种驯化的理论和实践上,促进了中国引进国外松和其他优良树种的工作。专长造林、森林植物和森林地理。曾领导组织了西南高山林区、大兴安岭林区的多学科综合考察。研究制定的大兴安岭林区的森林区划、林型分类、采伐方式、更新方法和育林技术等方案,被国家科委列为1965年全国重点科技成果。

是中国林学会第二届常务理事、第三届秘书长、第四届副理事长,1982年12月、1985年12月选为中国林学会第五届和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任《林业科学》主编,《农业大百科全书》林业卷编委会主任。

吴中伦主编《杉木》、《国外树种引种概论》,译有H·J·欧斯汀著《植物群落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