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第八届理事长

沈国舫(1933~)浙江嘉善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1956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林业工程学院林业系,获林业工程师职称。历任北京林学院(1985年改称北京林业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副教务长、副院长、校长。沈国舫自1984年中国林学会造林分会成立起,一直担任该分会的主任,对组织全国造林科技工作者开展学术活动、促进造林科技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曾连续担任两届北京林学会理事长,并兼任北京市人民政府专业顾问(林业顾问组组长),对北京市的林业科技工作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1989年担任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分管学术工作),1993年担任中国林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兼任《林业科学》和《森林与人类》主编,为在新时期更好地开展学会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沈国舫曾获国家级及部委级科技进步奖多项,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沈国舫长期从事造林学和森林生态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编造林学教材及教学参考书,培养了大批造林学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在科研方面涉及领域较广,特别在林木速生丰产、适地适树及石质山地造林技术方面有较多成就。他首先提出并论证了全国各地区的林木速生丰产的生产力指标,主持起草了《发展速生丰产用材林技术政策》,对推进我国速生丰产林工作起了积极作用。他对华北石质山地适地适树的研究,开了同类研究的先河。他与他的学生们在主要树种耐旱生理生态的研究及混交林中树种间相互关系的机制的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他共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70多篇,编写教材及专著5部,译作多篇(部)。